供需两端发力 让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26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沈 明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随着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消费升级的方向和目标。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有目共睹。统计数据显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78年的155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6262亿元,年均增长15%。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由1978年的38.3%提升至2017年58.8%,40年间提升20.5个百分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然而,近年来各种国外代购、海淘的兴起,以及国人不断抱怨国内游比出国游成本还高的现实,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供给侧的产品供给与需求端的质量品质要求尚未完全匹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也反映出消费提质,进而生产提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消费是生产的原动力和目的。正如马克思对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精辟论断:“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但是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因为如果没有消费,生产就没有目的。”总的来说,增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仅有利于推动需求引领和供给变革相互促进,还有助于夯实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意见》内容来看,明确了做大做优消费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的四大主攻方向:要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涉及从衣食住行到文化旅游,从信息消费智能升级到居家养老,从建立绿色产品多元化供给体系到缩小城乡消费差距等方方面面。

有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80%,而世界平均水平则是60%。显然,2017年中国的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世界平均水平还略低一点点,因此,未来提升空间依然巨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消费领域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痛点”和“堵点”。由于部分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加重了居民负债压力,老人养老和子女教育负担也平添了负面情绪的搅扰,所谓消费降级的言论有所抬头,因此,只有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实现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得以提升。

笔者认为,只有像《意见》中提出的那样,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依靠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行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供需两端发力,才能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让消费者“愿消费”,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让消费者更加“能消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