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易酒批获美团与腾讯投资 医学影像赛道需求大增速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5日16:31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9.17-09.23)

一周数字:

124

本周(09.17-09.23)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4起(上周153)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减少。在本周披露的12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2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2起,其中企业服务(25起),消费(18起),医疗(13起)依旧是最为火热的领域。消费与金融领域均较上周大幅增长,消费由上周13起增至本周18起,金融由上周4起增至本周8起。汽车交通与区块链降温明显,分别由10起、8起起降至本周的4起、3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1.22%,而上周这一数据为52.94%,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2起,与上周19起基本持平;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9起,较上周22起大幅减少。

2

另外,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5起,与上周5起基本持平。

3

$ 2亿:

9月20日消息,易酒批宣布D轮2亿美元融资已经完成,由美团点评、腾讯联合领投,光大控股等跟投,老股东源码资本继续加码。易酒批COO陈晟强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全国化的区域扩张、平台品类的完善、战略产品的研发以及全国仓储的改造四个方面。本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11亿美元,成为快消B2B领域有一个独角兽。美团点评IPO之后,相信会在对外投资布局上面会有更多的动作,而对于本轮融资,美团点评将联合易久批在快销供应链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与共享。

一周关键词:

医学影像:

本周共有两个医学影像相关的项目获得了融资,分别是互联网影像诊断和技术交流平台影领科技(A轮)、第三方连锁医学影像服务提供商一脉阳光(B+轮)。其中影领科技面向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将平台上医生资源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放射科整体水平,从而让患者可以就近享有优质专业的智慧医疗影像服务。而一脉阳光则致力于医学影像中心投资运营、医学影像云服务平台技术开发、医学影像人才培养。

目前,国内影像医生资源严重短缺,优质医生资源过度集中,医疗机构信息化技术普及缓慢,当前巨大的医疗影像市场需求远远无法被满足。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早期疾病筛查需求激增,中国每年影像检查量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本周最活跃机构:

经纬中国:

本周经纬中国共披露了3笔投资,分别是中央厨房模式餐饮服务商六膳门(A轮)、网页游戏开发商互影科技(Pre-A轮)、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服务提供商数篷科技(Pre-A轮)。

经纬中国2018年共披露93起投资事件,以医疗、消费、文娱与企服为主,其中消费领域共有14起投资事件,包括宋小菜、热辣生活以及本次的六膳门等。对于投资六膳门,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认为,食品工业化是大趋势,整个赛道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国内万亿级的市场里,绝大多数餐饮品牌还未建立起工业化供应链体系,成本压力倒逼门店改革,存在大量需求等待满足。

4

互联网巨头风向:

5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腾讯与美团点评共同领投了易酒批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可以推进美团点评、腾讯和易久批在快消品行业进行资源协同。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未标题-2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