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振消费信心零售股迎机遇 逾4亿元大单抢筹10只潜力股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25日09:55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王 珂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消费生产循环更加顺畅,居民消费率稳步提升;消费结构明显优化,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高等总体目标。同时也提出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等具体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以来,在内外环境交织下,消费对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愈发突出,但从二季度以来,社会零售总额增速中枢下行,当前消费信心亟待提振,此次《意见》发布,从供给端理顺机制、改善消费环境,明确提振消费信心,后续个税改革、社保减负等方面有望积极落地,实际增强消费者消费能力。从二级市场来看,政策端带来的消费驱动或传递至零售相关上市公司,为其未来业绩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A股零售概念股普遍表现出色,板块中共有59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在所有可交易股中占比95.16%。具体来看,人人乐(13.84%)、南京新百(13.16%)、天虹股份(11.37%)3只个股期间均累计上涨10%以上,在板块中显著居前,吉峰科技(9.80%)、永辉超市(7.87%)、家家悦(7.63%)、莱绅通灵(6.29%)、 王府井(5.91%)、豫园股份(5.52%)、中兴商业(5.27%)、汇嘉时代(5.22%)、合肥百货(5.15%)等9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此外,包括上海九百(4.87%)、中百集团(4.75%)、北京城乡(4.68%)、南极电商(4.56%)、文峰股份(4.53%)等在内的20只个股上周也均累计上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33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5.14亿元,其中,苏宁易购(16614.08万元)、永辉超市(15151.23万元)两只个股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跨境通(2687.18万元)、吉峰科技(1844.73万元)、汇嘉时代(1675.48万元)、国际医学(1573.81万元)、合肥百货(1342.72万元)、 文峰股份(1263.24万元)、天虹股份(1236.13万元)、鄂武商A(1044.13万元)等8只个股上周也均被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上述10只个股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4.44亿元。

业绩面上,目前已有20家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2家,占比六成,苏宁易购(823.48%)、中百集团(262.64%)两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翻番,南极电商(90.16%)、跨境通(80.00%)、天虹股份(50.00%)、红旗连锁(35.00%)、步步高(30.00%)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预计同比增长30%及以上。从估值角度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三季报业绩预喜股中,中百集团、苏宁易购、徐家汇、广百股份、天虹股份、跨境通等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凸显。

对于板块后市布局策略,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市场对于消费的悲观预期有望逐渐修正。当前市场对于消费的过度悲观预期,有望在实际消费增速企稳、政策发力预期形成下得到修复。其中,可选消费为短期预期修复,中期基本面回升趋势仍有待具体促消费政策出台;而必需消费在CPI带动下,上行趋势明确。继续看好超市、电商、化妆品等必需消费板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