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的突出问题正在解决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21日09:42分类:市场动态

沈 明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拉动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截至2017年年底,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应变能力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5月份,科技部印发《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科技创新政策、金融、制度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实施等方面,全力支持民企创新发展。具体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参与军民协同创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谈到“民营经济”时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

仅今年前8个月,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就已超过50个,内容涉及行政审批、行业扶持、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比如,河南省下发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以21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破解民间投资项目瓶颈制约,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南京市公布了《南京市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公布30条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民营"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相信,随着各种隐形壁垒的不断打破,全方位、人性化服务的不断推进,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将被更好的调动起来,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将尽显身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