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证券投资涉外收支顺差环比增2.9倍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21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傅苏颖

昨日,外汇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097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82亿美元,降幅为0.26%。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49亿美元,与7月份逆差94亿美元相比,环比增加5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我国,企业、个人等购汇行为较为理性有序。一是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较快增长。8月份,证券投资涉外收支顺差175亿美元,环比增加2.9倍;证券投资结售汇顺差43亿美元,为2015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二是企业进口贸易融资持续增加。8月份,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贸易跨境融资余额环比增长23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升169亿美元。三是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收窄。8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54亿美元,环比收窄65%。此外,投资收益购汇季节性回落,环比下降33%;个人购汇因暑期海外旅游旺季和开学季临近环比有所回升,但同比下降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份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其中,银行代客和自身结售汇逆差分别为633亿元人民币和384亿元人民币,因此,与上月不同,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是整体逆差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8月份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主要反映了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市场主体推迟结汇、加大购汇的行为变化。但当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仍保持基本稳定,说明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仍较平稳。

“短期内结售汇仍将承压,跨境资金流动尽管有波动但有望总体平稳。”鄂永健表示,基本面因素仍然支持美元走强,新兴经济体货币危机、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抬升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导致美元走强,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但在逆周期调节下,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企稳,远期结售汇逆差下降也有助于缓解即期市场压力,预计短期结售汇仍然承压,但预计逆差不会持续显著扩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