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香港有望成为2018年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08:47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毕马威20日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分析。由于香港IPO市场第三季度表现强劲及众多企业轮候上市,毕马威中国将香港2018年IPO集资总额预测由港币2500亿元上调至超过港币3000亿元,并预计香港有望成为2018年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毕马威中国的分析显示,香港主板在2018第三季度录得40宗IPO,共集资港币1900亿元,单季度集资总额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集资总额港币1226亿元。这主要受惠于期内最大规模的IPO项目中国铁塔(集资港币543亿元)以及众多新经济公司上市,这些新经济公司贡献了第三季度集资总额近半。

在市场畅旺的利好因素下,今年前九个月,香港主板IPO的集资总额预计为港币2382亿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IPO宗数也增加73%至88宗,平均集资规模也由2017年同期的港币16.3亿元增加至港币27.1亿元。创业板表现继续相对稳定,今年首三季度录得67宗IPO,共集资港币46亿元。

今年以来,香港的IPO集资总额暂时全球排名第一,毕马威预计该势头将会延续至年底,香港交易所有望荣膺2018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证券交易所。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香港)李令德表示,为新兴和创新行业公司而设的新上市制度已吸引全球新经济公司的浓厚兴趣。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三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两家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保持这个势头,2018年全年将有六至十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毕马威中国的分析显示,新上市制度有助于推动香港证券交易所转型成为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枢纽。2018年,按照传统上市要求成功上市的公司集资总额中,超过五分之一来源于新经济公司,而2017年则少于10%。

A股IPO市场方面,由于核准上市的个案减少,前9个月的上市宗数及集资总额均呈放缓迹象。前三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预计会录得89宗IPO,集资总额为人民币1,22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录得350宗IPO,集资人民币1758亿元。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在IPO宗数及集资总额方面,预期工业市场和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和高科技公司)将继续领先。同时,由于数家中大型金融机构将在第四季度上市,金融服务业的市场份额有望相应增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