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新三板停复牌制度 切实保护投资者交易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7:37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公司)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向市场回应了新三板停复牌的相关问题。股转指出,为加强对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行为的管理,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利,维护市场秩序,今年以来,股转公司强化长期停牌公司排查,完善监管措施。1-8月股转公司共对10家无合理理由长期停牌的公司实施了强制复牌措施。在股转公司督促下,相当一部分长期停牌公司主动实施了复牌。

笔者作为一线的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很早就在关注任性停牌的乱象,2017年1月22日,我曾经发了一篇题为《股转,新三板快成菜园子了!任性摘牌、任性做市转协议和任性停牌乱象》的文章,直接批评了当时新三板的三大任性现象。在文章末尾,我重点提到了两家长期停牌的新三板企业ST桦清(430232)和九鼎集团(430719)。文章过去后的半年,于2014年1月13日起停的ST桦清才于2017年7月14日复牌,于2015年6月8日停牌的九鼎集团直到今年3月27日历时1023天才复牌,两者成就了新三板任性停牌的双王。

笔者在今年3月底参加股转公司的调研会时,也曾经问起过停复牌的问题,当时出席会议的股转公司领导就明确回复:“正在修订停复牌规则,涉及重大事项的,理论上消除投资者与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即可恢复转让。”话音刚落,股转就立即付之于行动了,正式对任性停牌乱象进行治理。

4月17日,股转公司对21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了集中复牌,其中宣爱智能(430196)、华丽包装(831028)、银丰棉花(831029)、亿丰洁净(831666)等18家停牌时间超一年,这是新三板长时间停牌股票第一次大规模集中恢复转让。

同时,股转公司还指出,将定期排查长期停牌公司情况,要求主办券商督促长期停牌公司(IPO、终止挂牌除外)尽快披露相关事项并及时复牌,督促相关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对无合理理由停牌的公司,股转公司将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有关规定,对其股票实施强制复牌,并要求主办券商在复牌前进行风险提示,要求相关挂牌公司在复牌后及时披露事项进展。

根据媒体报道,截至9月18日,共有690家挂牌企业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停牌超过700个自然日的公司6家,超过500个自然日的公司30家,超过365个自然日的公司63家。

笔者在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长期停牌,不愿复牌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确实是重大事项很复杂,需要很长时间来完善和明确;二是出于回避交易的目的,不希望公司有交易;三是市值维护的需要,让公司一直稳定在一个固定的市值,便于资本运作。

笔者认为挂牌企业长期停牌对投资者及市场产生的直接影响也有三:一是长期停牌,主要剥夺了投资者特别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利,投资者是从二级市场交易进来的,因为只要不停牌,不管市场是火爆还是冷清,都存在交易回去的可能性,但是停牌就彻底没有了;二是长期停牌已经成为了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一个不可预见和不可控风险,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三是长期停牌增加了投资者的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另外,股转公司最后还明确,为着力解决挂牌公司“随意停、停时长、信披简”等问题,股转公司正按照“审慎停、及时复、充分披”的管理原则,修订挂牌公司停复牌规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停牌的可申请停牌事项范围、细化停牌期间信息披露要求、设定最长停牌时限等方式,提高挂牌公司停复牌业务办理及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完善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交易权、知情权。

根据笔者这两年来对新三板停复牌的观察,发现股转公司以前是放任企业停复牌,把停复牌的主动权和选择权交给了企业,而现在股转公司加紧了对停复牌监督和管理,打击恶意停牌任性不复牌行为,改革完善停复牌制度,把停复牌的主动权还给了制度,对停复牌从严从紧,以求切实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交易权。

最后,笔者个人建议,新三板可以参照2015年A股暴跌后对停复牌制度进行改革的思路,结合新三板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完善,希望能做到“少停牌、短停牌、快信披、早复牌”。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