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指数化产品序列日益丰满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20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 楠 

“从2002年华安180指数基金和天同180指数基金发行成立至今,经过17年发展,国内证券市场的指数体系已日趋完善,指数化投资理念渐入人心。”在9月18日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做出上述表示。

作为交易所重要的战略资产,沪深交易所均已建立比较成熟的指数产品体系,不仅是引导市场参与者投资决策的风向标,而且是基金和金融衍生品追踪的资产标的。并且,凭借高效率、低成本、投资组合透明等优势,指数产品日渐受到投资者青睐。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上交所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市场指数开发、发布和管理,形成了以上证综指等综合指数为龙头、覆盖全面的指数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配置资产、开发产品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市场基准。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全局,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深市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已成为独特的资产类别。同时,深交所近年来在积极打造反映中国新兴行业发展的引领性指数体系,着力构建涵盖深证成指、深证100、创业板指数的“1+2”核心指数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深市核心指数在海外的基金产品群,引导境外投资机构配置深市资产,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展望未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提出,希望指数基金和ETF能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下一个发展阶段中的亮点。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将继续丰富和发展指数和指数产品序列。

徐毅林表示,上交所将继续支持中证指数公司丰富和发展上证指数体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以提供市场公允标尺为定位,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深交所方面表示,将把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作为工作重点,提升核心指数市场影响力。一是借鉴国际成熟经验,进一步规范指数管理,建立行业标准,引导长期理性投资,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二是面向全球市场推广深市“1+2”核心指数,吸引境外机构配置中国市场,投资中国新经济,把深证指数打造成中国新经济的标志;三是立足深市市场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ETF+LOF双平台优势,开发特色指数产品,逐步形成种类齐全、功能齐备、结构合理、风险可控的产品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