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不能仅靠技术单兵突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7日10:5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于德良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不能仅靠技术单兵突进”,9月14日,在凤凰网WEMONEY举办的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作出上述表示。

对于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肖翔表示,“尽管中国乃至全球的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在传统普惠金融模式和技术条件下,普惠金融面临的成本高、效率低、服务不均衡、商业不可持续等全球共性难题依然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上仍有约17亿成年人没有获得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且几乎全部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全球账户拥有者中19.52%为非活跃用户,不同国家、人群间的金融服务差距广泛存在。以账户拥有率为例,2017年,高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间的差距达到了28.40%,女性和男性间存在7.42%的差距。

从中国情况看,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程度和速度总体居于所属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以上,排在发展中国家前列。

针对以上问题,肖翔表示,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解决上述全球共性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和技术支撑。但由于数字普惠金融在业务模式、技术属性、风险特征等方面的新特点,也带来数字鸿沟、算法歧视、平台锁定等一些新挑战,使得数字普惠金融面临“使命漂移”的风险。

肖翔表示,“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不能仅依靠技术单兵突进,或者把技术过度地神化、泛化,而应该研究推动包括政策、制度、技术等在内的一揽子、系统性的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