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出售东方财富 投资者担忧估值问题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13日14:33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刘 冬

9月10日开盘没多久,东方财富出现闪崩,投资者关注度随之提升,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机构联手出售,或是主要原因。

此后两个交易日,东方财富股价备受投资者关注。9月11日,公司股价再次下跌,截至9月12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10.84元/股,当日下挫0.37%。

三家机构联手抛盘

9月10日,东方财富低开1.13%后逐步下探,9时45分迅速闪崩直接被打至跌停,盘中跌停时有打开,但午后基本封死跌停板,收盘下跌9.96%,报11.12元,成交额27.4亿元,为A股是日第二大成交额。

深交所披露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卖出前五席位当中,有三家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了6270.63万元、5497.51万元和3727.64万元,合计达1.55亿元,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和第五。

从公开数据中可知,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股价逆势上涨,如果今年年初买入持有至9日收益超过15%,但如今经过10日的大跌已回吐大部分涨幅,截至9月10日收盘,东方财富今年以来涨幅仅为3.15%。

机构为何抛售?公司基本面是否出现问题?就此,东方财富董秘办相关人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波动是市场行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事宜。

需要注意的是,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资金表现各异:在买入席位中东方财富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买入金额5383.52万元,同时也在抛售5161.13万元股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买入4603.52万元,同时卖出2122.4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前五大买入名单中虽没有出现机构身影,却吸引了游资前来扫货。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常年活跃在龙虎榜上,是游资集中营,偏好高换手率或涨、跌停板的股票,此次净买入2481.11万元。买入第一的是招商证券深圳招商证券大厦营业部,单向买入了1.98亿元,占全天成交金额27.39亿元的7.23%,是该营业部近一个月买入的最大金额。

券商业绩恶化影响?

业绩方面来看,东方财富最新公布的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35亿元,同比增长49.44%,营业总成本11.09亿元,同比增长24.24%,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114.77%。

从财经门户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以来,目前东方财富四大业务中,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业务成为利润贡献主力,上半年证券服务营业收入为9.23亿元,代销基金业务毛利率高达90.61%。

对于闪崩原因,华金证券研究员蔡景彦认为是受8月份券商公布的数据不佳影响。

根据chioce数据统计,32家上市券商8月共实现营收93.3亿元,环比下降48.7%,同比下降46.2%;实现净利润18.07亿元,环比大幅下滑73.9%,同比下降幅度达到74%。

此外,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经达到17只,为历年之最。而今年以来宣布延期募集的基金则多达137只,仅8月份以来,就有2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对于基金代销营收占比35.70%的东方财富来说可谓冲击不小。

“市场担忧公司业绩受股市交易量和基金销售规模下降影响”,蔡景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目前来看,公司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市场率快速提升,一定程度上对冲市场交易量下滑带来影响。基金代销业务中尾佣收入占比较高,四季度出现基金销售规模下滑情况对全年收入影响较小。”

高估值惹的祸?

然而,某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袁玉玮有不同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券商业务将向头部公司集中,今后券商TOP5会拿走大部分市场,而且整体行业继续下滑,东方财富互联网券商概念已经支撑不住它的高估值了,现在只是补跌而已。”

截至9月11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目前上市券商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3.58,静态市盈率为25.97,作为互联网券商的典型代表,东方财富获得了高出行业平均近一倍的高估值:动态和静态市盈率分别为60.11和73.26。

不过,在蔡景彦看来,东方财富目前处于跑马圈地,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期,未来两年有望迎来爆发,同时公司具备优秀的互联网基因,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也符合情理。

除了高估值、受证券业景气度影响,东方财富在用户端,也面临来自不断崛起的新媒体的挑战,一批像雪球等以意见领袖为核心、具有社交功能的投资社区正在分流用户。此前,不少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相关问题。

而随着8月22日,百度旗下控股子公司基金代销牌照获批,BATJ均已获得基金代销资格,百度、阿里、腾讯等流量巨头入市势必将对东方财富最赚钱的基金代销业务带来影响,广发证券认为未来费率与市占率料将承受一定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