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上市后创始人李斌回应资本市场关注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3日14:45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作为首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12日在纽交所接受记者专访时就一些资本市场普遍较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回应。

——关于蔚来汽车股价的剧烈波动

12日,蔚来汽车开盘价为6.00美元,较6.26美元的发行价下跌4.15%;之后大幅跳水,最低下探至每股5.35美元;午盘后,股价迅速拉升,最高触及每股6.93美元;至收盘涨幅有所收窄,收于每股6.60美元。全天蔚来汽车股票振幅超过25%。展望未来,蔚来股票同样很难避免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

李斌表示,蔚来在上市之前已经意识到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最近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但蔚来并不过分看重资本市场的短期回报,而是更看重通过纽交所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为投资者创造更好长期回报。上市后蔚来将专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着力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关于特斯拉尝试私有化未果及蔚来的公开上市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8月份寻求将特斯拉私有化时曾表示,股价剧烈波动、短期业绩压力等,都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稳定发展。虽然特斯拉最终寻求私有化未果,但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上市公司所承受的压力。

李斌说,“蔚来已经是我创办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从我的经验来看,成为上市公司并不会给企业带来特别的压力。”他说,更高的透明度、更高的关注度其实和企业完成自己的承诺、实现发展目标之间并无根本矛盾。股价涨跌波动只是一个短期的外部影响因素,公司的治理结构、团队的凝聚力及专注度、企业管理层完成承诺的能力,这些才是对企业发展而言更关键的因素。只要团队能够有坚定理念、专注于既定目标,就不会轻易被资本市场股价波动等外部因素影响。

——关于蔚来汽车上市前的“巨亏”

招股书显示,由于仍处于高投入阶段,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33.3亿元,共计亏损109.2亿元。

李斌说,虽然从财务的角度讲,说之前几年蔚来汽车都是巨额亏损没有问题,但从概念的角度讲,其实“巨亏”的描述并不准确。作为一家初创型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前期的高投入是必须的,“不可能期望一个三岁的小孩去赚钱养家”,关键是要看这些投入是不是值得。

从2014年11月成立到现在,通过在研发和服务体系方面的巨大投入,蔚来用了三年多时间便正向研发出核心技术属于蔚来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品,并已完成首款车型的批量交付,这充分体现了蔚来高投入的成果,能够成功在纽交所上市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蔚来前期投入效果的认可。

——关于招股书中长达48页的风险揭示

在蔚来汽车共221页的招股书中,风险因素揭示便长达48页,涉及战略执行、造车能力、满足客户期待、充电解决方案、原材料供应、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如此长篇幅的风险披露在企业上市中并不多见。

李斌说,所有的公司其实都是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去进行生存和发展,企业对风险认知的越多、准备的越多,当风险真正来临时就越能更好地去应对。同时这也是蔚来的义务,在美国上市需要很完整地披露可能对公司造成影响的风险,充分的披露代表着蔚来对竞争环境的认知以及对投资者的负责。

——关于设立用户信托

李斌在招股书中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经过长时间的考虑,计划在未来将其所拥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份(约占其实际拥有蔚来股份的三分之一)转让给信托。李斌将保留转让给信托的股票的投票权,但会让蔚来汽车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实现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

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本人的严肃承诺”,设立信托的目标很清楚,就是要让用户和公司一起成长,不仅要让用户有参与感,还要让用户有拥有感。但目前细节还没有最终确定,预计6-7月后会公布细化后的方案。

——关于特斯拉与市场竞争

美国特斯拉公司今年7月份宣布将在中国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的超级工厂。国内许多传统车企,也早已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型。而大众、丰田、奥迪、奔驰等众多国际巨头也已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纳入日程。

李斌说,虽然蔚来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的特斯拉”,但蔚来和特斯拉其实是不同的公司,蔚来的愿景同特斯拉还是有区别的。除了产品和技术创新,蔚来也希望在用户体验、生活方式、社区习惯等方面,进行更多创新尝试。“蔚来的目标不仅仅是要提供更多的电动汽车产品和服务,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以车为起点的社区。”

李斌表示,竞争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要去面对的,所有成功的公司都是在竞争中成长的。蔚来欢迎特斯拉以及其他车企在中国市场进行竞争,竞争可以把蔚来变得更好。

李斌认为,蔚来研发方面的全球化布局、出色的创新能力、团队强大的执行力,以及能够更深刻理解庞大且仍快速成长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消费者需求,是蔚来在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竞争中的独特优势。

——蔚来的“小目标”

李斌说,何时会扭亏为盈,蔚来有自己的计划和设想,但因涉及财务有较多不确定性,现在并不方便公布。可以公布的“小目标”是,蔚来希望三年内可以成为世界上让用户体验最好的汽车公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