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掀“热“潮 港股新股市场透“寒”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3日14:47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美团点评在香港公开发售于9月12日结束,9月20日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以“同股不同权”身份在香港上市的科技独角兽。尽管近期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迎来新浪潮,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市场氛围低迷和港息上升的状况下,多只新股出现破发,港股新股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港股新股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定不可相提并论。再者,没有盈利的新股,更令大多投资者回避,所以美团的认购反应可说是意料中事。耀才证券为美团留出的孖展额为4500万港元,客户查询也相对零落,反映对此股兴趣。” 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说,客户反应一般主要是因为美团的盈利情况不理想,连年录得亏损,影响投资者认购信心。加上市场气氛欠理想,贸易摩擦霾笼罩,内地股市表现亦非常疲弱,多项利淡因素结合,故不太看好此股挂牌后的表现,但如集团肯以低位定价,相信跌幅亦会减弱。

许绎彬介绍,现阶段市况疲弱,近日来港股跌势连连,恒生指数跌至今年新低位,并一浪低于一浪,投资者信心薄弱,引致市场交易额也大不如前;加上近期息口又有上升压力,客户抽孖展的成本提高,自第二季开始平安好医生招股反应后,并未出现一只令真正可令投资者赚钱的新股。

华尔街GMBP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陈赫分析,近期赴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的基石投资者都是相关联企业,这也是最近一批IPO赴港上市纷纷破发的主要原因。此外,新经济企业如果步子卖得太大,进入烧钱模式也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9月12日,海底捞IPO开始招股,将于9月26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以每手1000股为单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买卖。据财报显示,海底捞是快速增长的中式餐饮品牌,主打火锅品类,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2%。由于门店的迅速扩张,海底捞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4%。

对此,许绎彬介绍,海底捞暂时也没有太多人查询,本应此股与美团相比,相信会较为吸引,因为毕竟是有盈利的公司,但由于大市不景气,加上集团突然提高其入场费高达近18000港元,破香港新股入场费纪录,可是太高的入场费很可能令投资者却步,因为在大市境气的情况下,资金会被“死锁”,投资者宁愿在恒指现水平买卖现有股票短线博反弹获利。在估值偏高的情况下,若市况一直未有改善,相信预计招股反应未必太热烈。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港股表现不济,成交不继萎缩,直接冲击着新股市场的反应,加上多数新经济概念股,例如平安好医生、歌礼等等,都纷纷跌穿招股价,在新股无钱赚的情况下,其实或多或少会影响投资者对之后来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的信心,如盈利的公司,更令人却步。再加上A股不振、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因素,近期来港的IPO都未有太出色的表现。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现阶段贸易摩擦压制了市场的投资信心,投资者普遍对后市悲观,倾向于持有现金或估值低的防守性股票,估值较高的新经济股相对不受欢迎,加上之前上市的新经济股目前普遍表现不好,也对投资热情有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建议,鉴于近期市况偏软,无论港股还是新股表现都未能令人满意,建议投资者宜持观望态度,待市场气氛改善,港股重拾升轨,方可再次投入新股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