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8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17:1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9月12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8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热点较为分散,汽车交通板块投融资事件相对集中,有3起融资事件。文化娱乐、企业服务和房地产板块当月均有两起融资并购事件。此外,生活服务、区块链、物流仓储、物联网、传统行业、智能硬件、教育、先进制造、旅游、社交和医疗板块均只有1起投融资事件上榜。

饿了么获50亿美元战略投资是当月最大的融资事件。阿里巴巴在4月份收购饿了么之后,通过一系列动作兑现了当初资源整合对接的承诺,饿了么先后与天猫小店、阿里健康、大润发、盒马等阿里生态商业体对接。8月份,饿了么与哈罗单车完成了入口对接,紧接着又与口碑合并。阿里构划已久的新零售场景即将打通,即新公司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分进合力,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

交通出行领域,小桔车服获得滴滴出行10亿美元战略投资。小桔车服是一家汽车后市场服务商,致力于为车主提供一站式汽车综合性服务,当然包括网约车服务办理和分时租赁服务。滴滴出行即将上市,分拆出来的小桔车服面对国内汽车后市场达万亿的规模,市场想象空间巨大,既能帮助滴滴提升估值,又能助力滴滴形成出行生态闭环,未来效果如何还要看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否形成独特的优势。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和游侠汽车获得多家投资机构青睐,电动汽车仍然处在融资风口。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文娱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当月有两起融资事件。影视制作发行服务提供商新丽传媒被阅文集团155亿人民币收购。影谱科技是一家可视化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获得众多投资机构追捧,本次D轮13.6亿元融资,由商汤科技领投,其他投资方还包括软银中国、东方明珠旗下产业投资基金、PAC、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朗盛资本等十余家投资机构及战略伙伴。

企业服务领域的两家上榜企业,主营业务各有特色。微盟是中国最大的微信开发服务商,基于微信为企业提供开发、运营、培训、推广一体化解决方案。本轮Pre-IPO融资3.21亿美元,位列榜单第八,获得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腾讯等机构的投资。遥望科技是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曾经登录新三板融资,当月被星期六收购。

房地产板块的两家企业天津建工和航翔投资均被并购,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小型房企的处境不佳。其余10家企业分别属于不同板块,其中Klook客路是一家境外旅游服务平台,随着境外旅游市场的火爆,其成长潜力获得众多知名机构认可,本轮投资机构名单中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博裕资本、TCV、经纬中国和高盛。

从整个8月份的投融资事件来看,资金追逐的板块较为分散,交通出行、TMT和生活服务板块依然较为容易获得关注。(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