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沅资产首单海洋公园ABS发行成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16:54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鑫沅资产日前宣布,旗下全国首单海洋公园ABS——鑫沅资产-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0日发行成功。据介绍该专项计划的本金总规模为10亿元,其中优先级发行规模为9.5亿元,分为海洋公园01-海洋公园05共5个品种(信用评级均为“AA+”);次级发行规模为0.50亿元,由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全部认购。大连海昌旅游集团以及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提供差额支付承诺。

该项目的基础资产是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因建设运营主题公园而获得的入园凭证。门票收益权ABS项目是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创新手段。近年来,企业利用资产证券化进行直接融资成爆发式增长,2015年至2018年一季度,短短三年间企业ABS累计发行已突破1000单,发行总额超过16000亿。随着备案制的推行,企业ABS发展成井喷趋势,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与企业强烈的需求形成反差的是,我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真正有能力承接ABS项目的团队非常有限。监管趋严后虽然更多公司向资产证券化战略转型,但鉴于人才与渠道的掣肘,现状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与此同时,在有限的通过交易所审议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中,真正发行成功的更加有限。究其原因,ABS作为固定收益产品的一种,主要面对机构客户,对于产品的风险把控有着很高的要求。据悉,鑫沅资产-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能在两周内完成发行,一方面因为基础资产过硬,青岛极地海洋世界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属于海洋创意性景区,场馆的海洋动物表演、海洋极地文化、故事旅游、动物表演等标新立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是山东省最大的旅游项目,也是青岛迎接2008奥运会的七大旅游项目之一。园区开业已超过10年,运营成熟,管理较为完善,人流量长期较旺。同时,其差额承诺人之一大连海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多地开有海洋公园,且均运营良好,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另一方面,鑫沅资产自成立起即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有专业成熟的团队,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设定了多种信用增级措施,包括优先/劣后结构安排、超额现金流覆盖、差额支付承诺等,降低优先级信用风险。实现了资金封闭式管理,场馆抵押,融资方募集资金用途监管,安全保障措施完善,得到深交所的认可,较短时间内即通过审核。资产证券化作为助力实体经济的有力工具之一,业内认为在未来会以更快速发展,会有更多的企业得以受益,得以更快速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