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我国上市银行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15:43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我国上市银行发展将呈现合规经营不断强化、盈利能力分化、注重流动性风险管理、金融科技推动服务创新、渠道建设催生新生态、布局子公司步伐加快等六大趋势。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作为中国银行业的排头兵,上市银行的发展是研判银行业走向的风向标。当前我国上市银行总体经营稳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面临内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双重挑战。

《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8)》认为,在强监管背景下,上市银行将加大合规成本投入,建立有效管控人、财、物及利润、资源分配的管理体系,确保制度健全、管理到位、操作规范、内控严密。

报告认为,受MPA考核、资管新规等影响,上市银行生息资产规模将有所扩大,净息差整体降幅收窄,但将持续分化。定价能力较强的银行比如大型商业银行,具有负债成本低的优势,盈利能力将继续提升,而负债成本较高的银行,净息差还有待修复,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

报告认为,上市银行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但部分中小银行此前对同业业务过度依赖,在同业业务受到监管约束的情况下,若短期内缺乏稳定的负债来源,现金净流出增大,优质流动性资产减少,可能面临流动性管理的压力。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上市银行积极探索组织架构的调整变革,以提升自身经营效率。报告认为,2018年上市银行将加速布局直销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金融消费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相关的子公司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上市银行数量已达到43家。潘光伟表示,强合规、控风险、促创新将助推上市银行迈向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