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8上半年中国TMT企业赴香港及海外IPO热度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15:04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普华永道今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锐减,共有26起IPO,环比下降47%;融资金额
578亿元,环比上涨15%。

其中,2018年第2季度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额约271亿人民币),2018年第1季度上市的爱奇艺(融资额约142亿人民币),以及于2018年第1季度上市的哔哩哔哩(融资额约30亿人民币)为2018年上半年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这三起贡献了上半年总融资金额的77%。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合伙人林晓帆表示:“上半年国内IPO速度呈现出放缓迹象,而香港市场由于各项新规的出台及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吸引了一批TMT企业赴港上市。”

在上半年26起中国TMT企业IPO中,有12家中国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46%,此外31%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而选择在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15%、8%。就各板块融资金额而言,主板以288亿元融资额领先,占上半年总融资金额的一半。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的12家中国TMT企业共获208亿元融资,而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获51亿元和30亿元。

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逐步下降。市盈率在2015年曾一度高达百倍,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4倍。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2 倍。

普华永道预测,2018年下半年国内TMT企业IPO数量预期将保持相对稳定;已在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以及境内独角兽企业通过中国存托凭证(“CDR”)方式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情况仍不明朗;香港市场对上市规则重大修订的落实,将进一步吸引国内TMT企业赴港上市;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国内TMT企业赴海外上市融资的估值水平及发行规模等将面对众多不明朗因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