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提速 今年拟融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11日10:1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 东 

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正在提速。

继工行于上月末披露拟发行1000亿元优先股后,贵阳银行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也于日前获批。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来已有5家上市银行先后推出了优先股融资计划,合计融资规模达2050亿元。

贵阳银行优先股募资获批

贵阳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优先股。上月末,工行董事会也审议通过了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股票方案。工行此次境内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0亿股,总金额不超过等额人民币1000亿元,这也将为工行提供及时的资本补充。

近年来,随着更为严格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标准的出台,监管环境及政策的变化对银行外源性资本的补充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是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根据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此外,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还有包括更高的核心一级资本等更高的监管要求。

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市银行资本消耗明显加快,资本充足率呈现出“降多增少”的态势,资本补充需求强烈。国有大行方面,除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千亿元定增的农业银行外,其他几家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在一定程度上承压,这也让优先股融资愈发受到上市银行重视。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发现,今年公告计划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而上市银行就占据了其中5席。除工商银行外,分别为:宁波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100亿元、兴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300亿元、建设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600亿元、贵阳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50亿元,5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优先股募集资金合计高达2050亿元。

除了建设银行6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已于今年年初实施完毕外,其他银行的优先股发行计划仍未实施,分别处于董事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等不同阶段。

优先股派息力度大三季度转让缩水

派息力度大是优先股区别于普通股的一大特征。

由于优先股通常预先约定股息收益率,因此其收益是固定的,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是与发行时的国家政策、市场状况、以及投资者要求等因素相关,由发行优先股的公司通过询价方式来确定。对于具有强制分红条款的优先股而言,只要公司有利润可以分配,优先股的分红力度就可能要大一些。

《证券日报》记者对一年来优先股股息派发情况,进行了不完全统计。以2017年年报为例,包括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均进行了优先股现金红利的发放,现金红利多在每股4元以上,最高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优先股每股派发的现金股息均高达6元。

此外,记者还发现,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上市银行优先股通过交易所转让的数量呈现出急剧萎缩的趋势。

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可以在沪深交易所进行转让。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交所披露数据发现,从7月份至今,只4笔合计100万股的成交记录,所涉及优先股全部为南京银行优先股——南银优2,买入和卖出的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成交均超过5000万股,农行、中行、浦发以及建行、华夏以及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优先股,共有49笔优先股交易。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截至目前,上市银行第三季度的优先股转让股份数量相较于今年前两个季度有了大幅下降,但由于优先股转让常有单日出现巨额成交的特点,因此断言第三季度是否出现断崖式下跌还为时过早。例如,6月29日一天之内,上交所就有三家银行共计3576万股的优先股的转让成交记录,而这一数量占了今年第二季度转让成交数量的一半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