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强烈 860只基金正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10日10:41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为什么我看好的基金突然限制申购了?”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的朋友圈中有人发出了这样疑问。

实际上,基金管理人考虑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权衡风险控制和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等因素,根据其所管理基金总份额的增幅对其申购量做一定的限制,在基金规模达到一定数量后将暂停或限制申购,这样能够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有效提升基金的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周又有21只基金暂停了大额申购及基金转换转入业务的通道,至此,已经有860只基金(A/B/C类合并统计)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跟踪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也能够发现,86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明显下降,其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5.47%,同比下降了8.2个百分点,表现出对当前市场强烈的“避险”情绪。

21只基金上周发布公告暂停大额申购业务

9月8日晚间,创金合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创金合信尊盛纯债基金自2018年9月10日起暂停300万元以上(不含300万元)的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申请,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本基金基金份额上的累计申购金额大于3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超额部分的申请。公告显示,暂停大额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的原因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实际上,近期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不在少数,博时新收益灵活配置、东方红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和广发安享灵活配置等基金均在上周发布了恢复大额申购的公告。《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仅在上周,就已经有21只基金陆续暂停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申请,基金公告所显示的原因均为“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按A/B/C类合并统计,截至9月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490只基金处于暂停申购状态,860只基金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单日申购上限最低的2只基金均为某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2只基金的单日申购上限均为10元,查阅资料发现,这2只基金从启用该限额至今也已经有近2年的时间。

针对诸多基金密集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的做法,《证券日报》记者上周采访了多位业内分析人士,他们分析该现象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依然受投资者青睐,如果这些基金的规模过度抬升,会影响到该基金的投资运作,其后续的业绩表现会大打折扣;二是,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时,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购买意愿大大加强,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入场会摊薄普通投资者的收益,所以基金公司也会限制投资者对固收类基金的申购额度,从限制的额度也能看出,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

860只基金最新仓位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

这些基金对于后市的态度,可以从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中表现出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仓位估算系统统计,860只基金中有551只权益类基金,551只权益类基金最新的平均持股仓位是83.55%,低于同期公募基金市场上所有权益类基金85.93%的平均持股仓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的860只基金中有811只成立于2017年之前,这些基金在去年二季度末时已经基本完成建仓工作。拥有数据统计的538只权益类基金在去年二季度末的评论持股仓位为86.67%,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该持股仓位已经下降至83.7%,同比下降了2.97个百分点。这也说明这些基金背后的基金管理者对当前市场的态度比较谨慎,降低了对风险性较高的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购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产品,这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基金经理在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和规模很大的基金时的思路是不一样的。相比规模较小的基金而言,规模很大的基金在更换其持有的股票时会有较大的难度,这也使得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配置一些业绩稳定、风险较低的投资标的,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会有所下滑。为了防止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投资管理上带来的难度,诸多基金在规模达到50亿元-100亿元时均暂停了大额申购。

另外,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言,众多投资者在今年以来更看好固收类基金的投资机会。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规模在今年以来快速扩张:首先,通过货币型ETF最新流通份额,可以发现华宝现金添益、银华交易货币、建信现金添益这3只基金的流通份额在今年以来分别扩张了873.61亿份、437.76亿份、113.62亿份;另外,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持有人结构,也能够反映出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申购热情,从今年上半年货币型基金的持有人变化看,至少有数量过亿的新投资者申购了货币型基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