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7只基金发行失败创历史新高 发行惨淡或预示A股市场见底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10日10:33分类:基金

记者 吕江涛 

近日,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公告称,本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经达到17只,为历年之最。而今年以来宣布延期募集的基金则多达137只,仅8月份以来,就有2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对于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或者发行失败,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持续震荡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意愿低迷,加之发行渠道也比较拥挤,导致新基金销售困难。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发行市场惨淡,也往往正是A股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之一。

8月份基金发行遇冷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统计,今年8月份新成立基金58只,发行236.02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5只,发行份额为16.5亿份;混合型基金23只,发行份额为116.26亿份;债券型基金30只,发行份额为103.25亿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8月份不仅是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最小的月份,也是自2015年11月份以来的募集资金最少的月份。今年8月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4.07亿份,也创下自2017年6月份以来的新低,可见8月份新基金发行再次遭遇寒流。

然而,纵观今年以来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公募基金发行募资总额与2016年和2017年相比,还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合计募集资金5902.93亿元,而2016年及2017年同期,募集总额分别为5418.79亿元和5262.7亿元。

对此,北京一位资深的基金销售人士表示,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募资总额与2016年及2017年同期相比有增无减,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今年年初,“爆款”基金的发行成立较多,前两年权益类基金的赚钱示范效应之下,今年年初权益投资实力较强、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受到市场热捧。第二,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049.19亿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量化投资策略受到投资者追捧,基金公司也在扎堆布局量化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39只量化基金发行成立或正在募集,而去年全年量化基金的发行量仅为48只。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汇安、国投瑞银在内的不少基金公司,均为首次发行量化产品。

而从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审批公示表看,今年有13家基金公司上报了16只量化基金产品。其中,创金合信量化动力混合、泓德量化精选混合、华泰柏瑞量化明选混合等量化基金获批未发,宝盈量化高股息、摩根士丹利华鑫ESG量化先行混合等仍然在排队候审。

发行失败数量创新高或是市场见底重要信号

除了发行规模创新低外,今年8月份还有4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加上近日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7只。而整个基金发行史上,因达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发行失败的共计有22只新基金。

一般而言,新基金发行失败,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认购户数不达200户,二是首募规模不达2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持续震荡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意愿低迷,加之发行渠道也比较拥挤,导致新基金销售困难。

除了新基金发行失败数量创新高外,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也能从侧面反映出新基金销售困难的现状。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计137只新基金公告延期募集。仅8月份以来,就有多达2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在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有着更高的占比。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当前投资者因恐慌而不敢入场时,多位专业的基金经理却开启了百万元资金的跟投模式。包括国联安、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均有基金经理大手笔跟投的购买记录。

对此,某正在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基金发行遇冷是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反向指标。业内有一句老话广为流传,“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其潜台词是,新基金发行进入寒冬,可能也正是市场绝地反击的前兆。今年下半年,市场有望出现一波“吃饭行情”。从长期来看,目前买基金获得绝对收益的概率较高,可能这也是基金经理们愿意跟投最重要的原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