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启动 55家A股公司纳入范围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10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近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已正式启动,国资委将选取百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推进综合改革,打造改革尖兵。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以往的改革试点相比,此次“双百行动”的改革细项更多,明显多于此前的四项改革试点和十项改革试点的内容。比如在同一家企业同步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与此同时,在级别上也不同于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验,是全国范围内的综合性改革。

在目前确定的“双百企业”中,共有404家企业入选,包括煤炭、电力、通讯、环保等领域公司。从参与企业来看,96家中央企业中有94家参与到此次“双百行动”,全国32个省市地方国企均有参与,其中广东、河南、江西、上海、天津涉及的地方国企数量相对较多。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组织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通过开展“双百行动”,要真正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要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

在此次“双百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的身影。太平洋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直接被纳入“双百企业”的A股上市公司可达55家,其中,央企子公司28家、地方国企27家。此外,控股股东被纳入“双百企业”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达61家。整体来看,受“双百行动”影响的上市国企数量超过116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受“双百行动”影响的上市国企较多,分布于机械、电力及公用事业、钢铁、化工、交运、建筑等偏周期类行业。

肖亚庆指出,下一步,入围企业将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支持鼓励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双百企业”通过改制上市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中,对商业一类“双百企业”,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实行更加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赋予更加充分的工资分配自主权。对需求合理的“双百企业”,特别是因研发创新投入、特殊高端人才引进和激励等所需的工资总额问题,可以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