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上市券商8月份净利环比全线下滑 中信证券月赚3亿元暂居首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7日10:20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王思文 

昨日晚间,32家上市券商中的18家券商发布了8月份业绩公告。在7月份券商业绩明显回升的背景下,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上月券商业绩出现下滑。18家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共计实现46.49亿元和9.36亿元,环比分别下滑45.24%和67.18%。

值得一提的是,18家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环比下滑状态,这样全线下滑的业绩情况实属罕见。

有大型券商研究所非银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经纪业务中交易量的下滑和投资业务的承压是8月份券商业绩全线下滑的主要原因。对此,本报记者昨夜梳理相关数据统计发现,仅8月份券商业务中的佣金收入就少赚了约3.7亿元。

净利环比降幅最高达190%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昨日发稿,已有18家上市券商发布8月份业绩数据(合并数据,下同)。

18家上市券商8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49亿元,实现净利润9.36亿元,较7月份分别下滑45.24%和67.18%。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18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环比出现全线下滑,下滑幅度在35.5%至190.19%之间。7月份业绩全部盈利的情况再次出现扭转,目前8月份有3家上市券商亏损,另外15家券商盈利。

A股交易量下滑和券商投资业务业绩不振成为拉低8月份券商业绩的重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四大传统业务中,经纪业务占比仍为第一,32家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29%。

而《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8月份A股市场成交额来看,上证成交总额为28730亿元,相比7月份的32592亿元,下滑11.85%;深证成交总额为36806亿元,相比7月份的44916亿元,下滑18.06%。这也直接导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出现下滑。若按照万分之三点一左右的佣金率统计,仅8月份券商业务中的佣金收入就少赚了3.71亿元。

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均居首

8月份,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虽然环比下降43.76%,但其营业收入依旧排名第一,业绩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华泰证券暂列第二,实现营收6.83亿元,环比下滑48.19%。广发证券排位第三,实现营收6.29亿元,环比下滑42.09%。另外,中信建投证券实现营收5.58亿元,位列第四。

净利润方面,排名前四的券商依旧未变,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分别实现2.94亿元、2.24亿元、2.15亿元和7510万元的净利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