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间资本联合体激发混改积极性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7日09:4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民间投资增长8.8%,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而在混改吸引民间投资方面,近几年国家发改委先后组织实施三批共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据悉,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伴随着国企混改的依次推进,以及部分重点领域对民间资本的更大程度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步伐有所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也明显加快。但与前些年两位数以上的投资增速相比,民间投资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为促进民间资本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

刘兴国认为,虽然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力度不断加大,但制约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国企混改的因素仍然存在。一方面,对那些中小民间资本而言,参与大体量国企混改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资金门槛成为中小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障碍,仅仅只有为数不多的、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有机会参与国企混改;另一方面,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担忧,也在实践中阻碍了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步伐。

刘兴国表示,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民间资本自身加快合作,打造民间资本联合体,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国企混改;也需要完善公司治理,在董事会构成上做出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合理安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