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市公司回购成为常态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7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昨日,证监会发布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同时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各界认为,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构成了A股市场的一大利好,而且这项制度应该与IPO等基本制度一样实现常态化。

股份回购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一个常态化措施,对于市场的稳定和规范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国现行《公司法》中也对此作出了规定。但与其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们的股份回购范围还比较窄,且缺乏相应的配套制度。此次对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弥补了这些缺陷。

今年以来,证监会通过不同渠道释放了完善股份回购制度的信息。在8月份召开的证监会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上,就明确提出要“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

在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上,也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即是在落实这一要求。

在当前的A股市场上,重要股东增持股份和股份回购是稳定股价、稳定预期的重要手段。与股份回购相比,上市公司采用股份增持的力度显然要大得多。统计显示,年初至今产业资本净增持上市公司数量已经接近1000家。仅9月以来,A股已经至少有7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了自家公司股份。8月以来,已经有128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金额累计达到153.12亿元。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热情要高于以往。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有超过880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回购总金额上限为765.18亿元,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实施股份回购金额已经超过了200亿元,创A股市场历史纪录。今年7月份,美的集团推出了上限为40亿元回购计划,占据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回购的榜首。

但与发达的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应该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美国股市已经实现了股份回购的常态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6700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300亿美元。今年5月份,苹果公司表示,将增加1000亿美元预算用于股票回购。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共回购股票430亿美元。

不论哪个市场,明星上市公司推出股份回购计划,且不折不扣地按步实施对于市场的积极作用都是不容小觑的。市场非常乐于看到更多的A股明星公司推出股份回购计划。

A股市场股份回购难以流行,究其原因是上市公司资金的“匮乏”。但这种论调显然与事实不符。没有资金用于股份回购,却有资金用于投资理财甚至炒股,这是A股市场的一个顽症。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192家上市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5396.18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28.23%。上市公司用募集来的资金用于理财的公告比比皆是。因此,业内专家建议,监管层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的同时,也要对上市公司热衷理财的行为进行限制和规范。

正如监管层所强调的,股份回购制度对于稳定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未来,随着员工持股、股份回购等提振市场信心举措的丰富和完善,A股市场的活力就将被彻底激发出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