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政策在途 潜心布局 “蓝筹”和“小美”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6日14:54分类:三板

8月31日,证监会在官网披露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0份建议以及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23份提案的回复函。在回复函中证监会强调,《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明确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的战略定位就是服务全国的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功能上可以为企业提供公开转让股份、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服务,在投资者结构上建立了与投资者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目前,新三板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整体框架下,坚持新三板战略定位,继续深化市场改革,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更好地为企业融资发展提供服务。

8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称目前新三板深化改革具备“两个基础”即企业基础和制度基础,“两个有”即市场有需求、制度有空间,并对改革深化方向提出了“三个坚持不动摇”,即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宗旨不动摇,坚持提升市场融资效能的目标不动摇,坚持持续巩固市场的特色制度不动摇。

隋强表示,很多措施在新三板现有的规则制度体系内就可以做,也有些措施需要在更高层面做出决策和部署,但要坚信新三板政策已经在路上。

证监会在回复函中还强调,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指导全国股转公司持续评估、优化分层及相关配套制度,对在创新层之上设置精选层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深入论证,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研究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完善信息披露、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监管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

从证监会关于新三板的相关回复函和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的发言中可以看到,关于新三板未来发展路径和改革举措真的早已深入论证,并在决策和部署的路上。

面对当前“骨感”的新三板市场,展望未来丰满的政策预期,作为新三板的投资者们,可以积极布局新三板中的蓝筹公司和小而美公司。

证监会在相关回复函中明确对在创新层之上设置精选层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深入论证,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开提及“精选层”,同时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的发言中也重点提到在现行小额融资制度上增加大额融资制度供给。官方首次明确提出精选层和大额融资制度是对新三板蓝筹公司(也有人定义为新三板头部企业)的重大利好。

根据近四年的新三板二级市场观察,从二级市场的角度笔者总结蓝筹股八个主要特征:一是公司市值应当在新三板整体前10%;二是公司总交易量应当在新三板整体前10%;三是公司应该身为创新层企业;四是股权相对分散,股东人数在100人以上;五是公司已经进行过多轮融资,股东中聚集了不少投资机构,而且进入成本不一致;六是大股东并非绝对持股;七是企业原始股东和挂牌后的定增股东交易欲望强烈;八是有较好的概念光环,比如业绩过硬净利过3000万元或者行业独特稀缺或已是新兴产业龙头或有明确IPO意向等。

据全国股转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90家,营收在1亿-10亿元的企业达到1826家。其中营收规模最大的是钢银电商,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40.20亿元。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的企业有133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47家。这些新三板蓝筹公司在经营规范性、业绩成长性和净利润规模性上基本上可比肩A股公司,这也为未来精选层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企业基础。

同时,新三板小而美公司作为未来的蓝筹公司也应成为投资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笔者也总结新三板“小而美”公司的八个主要特征:一是在行业属性上必须是战略新兴行业;二是在年营收规模上还在1亿以下;三是在年净利润上还在1000万元以下;四是在净利成长性应当高于50%;五是在市值上还在1亿以下;六是股东人数在10人以下;七基本都是基础层;八是所在细分行业竞争不够充分,具备在3到5年左右脱颖而出成为小龙头的巨大潜力。

根据全国股转的统计,10483家挂牌公司中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2058家,891家企业扭亏为盈,1659家企业净利润翻番。绝对的成长性必须是新三板小而美公司的重要特征,这些企业可以通过3到5年的快速成长,顺利挤身新三板蓝筹集团。

积极布局新三板“蓝筹”和“小美”公司,实际上就是在新三板实践真正的价值投资,也是投资者在为未来的新三板提前进行潜心布局,在政策守望等待的路上播下种子,在政策春风拂面时收获硕果。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