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只个股连涨3日吸金逾17亿元 存量资金博弈显现三特征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6日10:1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 颖 

进入9月份以来,A股市场在各方的期许中悄然反弹两个交易日,但昨日却全面回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上证指数勉强守住2700点整数位,收于2704.34点,跌幅达1.68%。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1.78%和1.74%。昨日的一阴包两阳的走势,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市场并未改变下降趋势,后期市场将延续震荡盘跌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震荡回调中,仍有部分强势股不甘寂寞,逆市逞强,在弱市中出现连涨走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79只个股连涨天数达到3日及以上(剔除8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乐视网已连续7个交易日实现逆市上涨。隆基股份、广电电气、青松股份和ST嘉陵等个股连续5日实现上涨。此外,连涨天数达到4天的个股还有30只。

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存量消耗行情依旧,存量资金在周期、成长、消费、金融四者之间快速轮动,并无显著的风格一边倒的特征。

事实上,目前A股市场的压力仍然源于信心不足,因为信心不足才出现了蓝筹股的杀跌行情,才有了热门板块“一日游”的格局。在热点分散中,通过梳理发现,上述179只连涨股具有三特征。

首先,强势股的上涨必然会伴随着资金的追捧。从资金流向来看,上述179个股近3个交易日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7.2亿元,获得主力资金的逆市布局。

其中,中弘股份(12198.04万元)、晶盛机电(11838.01万元)、中国动力(10625.2万元)和大华股份(10351.7万元)等4只个股近3个交易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备受场内资金青睐,合计实现净流入金额约4.5亿元。

其次,强势股的业绩普遍较好。统计发现,上述179只连涨股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个股达95只,占比逾五成。其中,新潮能源、华鼎股份、银星能源、当代东方和首开股份等个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0%。

第三,低价股表现突出。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场总股本加权平均价为8.2元。上述连涨股中,股价低于8.2元的个股达101只,占比近六成。

从机构评级来看,近30日内,上述连涨股中共有70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华策影视(24家)、恩华药业(23家)、双汇发展(22家)和卫星石化(22家)等个股均获得20家以上机构联袂看好,后市走势仍值得期待。

在弱市格局之下,A股市场多空分歧加剧,资金接力性较差,热点整体持续性不高,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状态。7月份的基建股可谓是大放光彩,8月份的5G类科技股、军工、国企改革等板块涨幅也较为突出,步入9月份以来,以乐视网为首的风险提示股似乎扬眉吐气了一番。分析人士表示,乐视网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100%的赚钱示范效应,加大了存量资金对超跌低价股的认可程度。近日蓝筹股出现了“一日游”的走势,反倒是主流资金前段时间看不上眼的超跌低价股成为短线盘面的主流热点,只是此类个股身轻言微,难以对指数的运行产生实质性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短期场内资金的“扎堆取暖”或也加快部分个股泡沫的形成,因此,在实际操作中也应格外警惕个股冲高回落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