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富”改变A股生态 蓝筹股迎来投资契机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6日10:01分类:市场动态

秦 洪 

虽然周三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探底的走势。但从中长线的角度来看,在历史低位估值区域的下跌,并不是坏事,反而会吸引更多的中长线资金加仓。尤其是在A股渐趋开放的大背景下,境外资金的增量规模不宜忽视。继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也称“入摩”)之后,在今年9月份,A股有望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因子(也称“入富”),这将对A股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变动能量。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不少上市公司已具备全球化竞争的实力,所以,海外资金一直有意愿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入摩”后,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超过2000亿元就是最好的证明。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有观点认为,2018年有望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新一轮周期的元年,包括境外机构持有A股的股权比例的变动等因素均证明了这一点。与此同时,沪伦通正在有序推行,从而意味着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因子已基本扫清障碍。而且,从当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今年9月份,此趋势已逐渐明朗。由此可见,A股的国际化已成定局。同时也意味着A股迎来了新的增量资金。据资料显示,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指数,其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相关信息表明,富时罗素给予中国成份股的权重可能超过竞争对手MSCI明晟,这对于提高A股增量资金有着巨大的帮助。有机构推测,根据目前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当然,就如同MSCI指数因子比重逐步提升一样,A股“入富”的比重也将是逐步提升的过程,不可能立刻涌入如此巨量的买盘。

A股加入富时罗素指数是一个超预期的利好,有望给A股注入做多的能量。当然,这并不会迅速改变A股的运行趋势,就如同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A股指数重心仍然下移一样。但是,随着量变到质变,A股的拐点终将出现,从而提振市场参与者对A股走势前景的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入摩”后再“入富”不仅表明A股的开放力度加大,也代表着新增资金的加盟,还代表着A股的生态环境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无论是海外资金,还是本土的证金、汇金、公募基金、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等机构资金,一直以来都对蓝筹股、有产业支撑和估值数据相匹配的成长股青睐有加,而并不热衷于目前热钱竞相追捧的题材股、超跌股。所以,随着机构资金比重的提升,A股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价值投资、成长型投资渐趋主流,以往送转、并购、超跌、讲故事等诸多投资主题或将淡出市场。

在当前背景下,投资者不宜对市场热钱运作的超跌股等品种予以跟踪。相反,应该抓住市场调整的机遇,积极跟踪具有中国特色优势、能够分享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红利的产业中的龙头品种,包括大消费、生物医药、5G产业、半导体等板块,也包括股息率高、低估值的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港口机场股等蓝筹股。(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