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券商佣金率下滑趋缓 经纪收入占比重回第一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5日09:5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江涛 

随着32家A股上市券商2018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经纪业务在今年上半年超越自营业务,重新夺回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有分析指出,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受成交量下滑和佣金率下降的双重影响,但同比下滑幅度较小,是因为佣金率下行趋势放缓。目前,在成交地量的背景下,券商经纪业务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行业整体佣金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佣金战”已经接近尾声,券商经纪业务正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

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29%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2家A股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1219.45亿元,同比减少7.9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共340.27亿元,同比下滑23%。各主要业务线条中,除资管业务因各家券商统计口径有差别,无法汇总统计外,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营收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4.54%、21.85%、17.15%和30%。

可见,32家A股上市券商的各主要业务线条中,经纪业务整体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下滑幅度最小。因此,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9%,超越自营业务,重新夺回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的位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2家A股券商今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13.8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28.78亿元,同比下滑4.54%。其中,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第一创业、招商证券7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实现同比上升,其余25家券商则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和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0%。其中,太平洋证券尽管今年上半年亏损,但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这也离不开各项业务对收入的贡献,尤其是经纪业务的贡献。太平洋证券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经纪业务中综合性业务拓展初现成效,今年上半年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

兴业证券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逆势增长,报告期内经纪业务净收入为7.71亿元,同比增长12.39%,股基市场份额1.64%,同比增加16.63%,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4.04%。而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因为经纪业务交易量市场份额及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

长江证券表示,在市场行情震荡、佣金率持续下行背景下,公司经纪业务积极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经纪业务收入、分仓市占率等同比均实现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为1.93%,同比上升4.03%。

行业平均佣金率下滑幅度已大幅收窄

川财证券研报指出,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一方面受市场成交情况影响,另一方面受佣金费率变化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跌13.9%,中小板指累计跌幅为14.26%,创业板指累计跌幅为8.33%,全市场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金额4679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可见,今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受佣金率持续下滑影响。但从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滑幅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佣金率下行趋势已经放缓。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在近日的研报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较2017年微降,约为万分之三点一左右,降幅较往年已经明显趋缓。而国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三点二,同比下滑8%,下滑幅度大幅减少。

而据广发证券此前统计,自2009年到2017年,券商平均佣金费率从千分之一点三下降至万分之三点四,券商佣金收入占比从79%下降至30%。可见,即使安信证券和国信证券研报统计略有差异,但今年上半年券商整体佣金率降幅较往年已经明显趋缓。

根据以往的券商研报,行业内关于券商经纪业务盈亏点有过很多版本的测算,测算主要依据是租金、员工薪水、IT设备等营业成本,而影响盈亏的因素包括佣金率、交易额。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成交地量的背景下,券商经纪业务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行业整体佣金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佣金战”已经接近尾声,券商经纪业务正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