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养老金现身15家公司 两类个股备受青睐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5日08:5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任小雨 

自去年养老金首次现身A股后,养老金持仓变动情况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有1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金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9787.71万股,合计持股市值约为9.95亿元。其中,有14只个股成为二季度养老金新进增持的品种,养老金的投资风格偏向周期类绩优龙头股以及大消费类优质白马股。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15只个股养老金持股市值均达到1000万元以上,银轮股份、大亚圣象、伟星新材等3只个股养老金持股市值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17808.15万元、13346.05万元、11826.23万元,另外,养老金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12只个股分别:国药股份、百联股份、世荣兆业、天地科技、蓝焰控股、伟星股份、石英股份、轻纺城、新疆众和、东尼电子、合盛硅业、海伦钢琴。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养老金新进持有伟星新材(668.53万股)、伟星股份(645.65万股)、蓝焰控股(529.26万股)、新疆众和(495.13万股)、国药股份(305.69万股)、石英股份(297.05万股)、海伦钢琴(158.59万股)、东尼电子(33.63万股)和合盛硅业(23.00万股)等9只个股;并对天地科技、轻纺城、银轮股份、世荣兆业、大亚圣象等5只个股进行增持操作,增持数量分别达到207.55万股、200.00万股、194.85万股、158.38万股和70.00万股,增持后持股总数分别为1547.69万股、600.00万股、1779.45万股、353.18万股和719.71万股。

业绩持续向好或是养老金对上述个股进行增持的重要因素之一,上述养老金持有的15家公司中,1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其中,世荣兆业、合盛硅业、东尼电子等3家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海伦钢琴、新疆众和、天地科技、石英股份、蓝焰控股、大亚圣象、伟星新材、银轮股份等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20%以上。

从行业特征来看,上述14只被养老金增持的个股主要扎堆在有色金属、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三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3只、2只、2只。另外,医药生物、商业贸易、汽车、建筑材料、纺织服装、房地产、采掘等行业中的成份股各占1席。其中,以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为代表的周期类绩优股成为二季度养老金增持的重点领域,而医药生物和商业贸易等行业均为市场普遍认可的大消费“白马牧场”。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由于A股的赚钱效应较低,很难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市场短期的走势较为疲弱,近期A股的成交量低迷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重要特征,一些注重中长期投资机会的长线资金开始逐步入场,养老金在今年二季度逆市加仓。标的选择方面,养老金更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周期类行业基本面持续回暖,行业龙头公司业绩表现进一步提升,已经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因此,近期,周期类绩优龙头品种被养老金逢低抢筹,盈利稳定增长的消费类优质白马股也获得养老金的青睐,后市或具有较大反弹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