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薄膜发电上半年净利73亿港元 薄膜应用市场渐成蓝海

证券日报2018年09月04日10:53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于 南

日前,在发布2018年上半年收入、利润分別大增6倍及25倍的业绩预喜公告几天后,H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正式发布了其2018年中报。

今年上半年(截至2018年6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收入达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15%。净利润73.29亿港元,相较去年同期上升30倍。

与此前发布的预喜公告一致,根据2018年中报表述,汉能薄膜发电收入及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上游签订了多个产业园项目及新增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汉能薄膜发电今年上半年,制造分部向汉能联属公司销售的收入为零。同时,公告显示,汉能联属公司对汉能薄膜发电的所有受担保债务,已于2018年3月底前全部还清,较原定时间提早了一年半。

这意味着,汉能薄膜发电已经清除了挡在复牌面前的两大障碍。 解决“关联交易”、“应收账款”一直是香港证监会批准汉能薄膜发电复牌的核心前提。

此外,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1.83亿港元。此外,在截至8月30日前的两个月间,集团又继续从客户手中收到60.84亿港元的款项。而记者根据汉能薄膜发电2018年中报及2017年年报营收、应收账款、合约资产、期后收入等数据粗略计算,截止汉能薄膜2018年中报发布日,年内汉能薄膜发电实现回款超过170亿港元。

资本参与薄膜装备制造热情高

汉能薄膜发电的“上游业务”主要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装备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交付,并提供相应技术服务,薄膜太阳能生产线“交钥匙”解决方案。相对于此,下游业务则主要指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移动能源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集成及销售。

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通过研发、设计、销售 MiaSolé、Solibro、Global Solar Energy(GSE)、Alta Devices、SHJ 等之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产线,获得约190.84 亿港元收入。

事实上,薄膜太阳能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已非首次成为支撑汉能薄膜发电业绩的主力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汉能薄膜发电2017年年报显示,上游业务在去年为汉能带来42亿港元左右的收入,占总收入约69%。其中,山东淄博项目及荆州项目合共贡献37亿港元,新增大同产业园、绵阳产业园及双流高效矽异质结产线销售分别贡献约6800万港元、5200万港元及3.47亿港元。

而根据公告,在2018年1月份至6月份,汉能薄膜发电的产业园项目客户主要为绵阳产业园、大同产业园及淄博产业园。目前,报告期内签约的项目,正加紧进行交付并已收到部分回款。与此同时,汉能薄膜发电透过公告表示,正在与更多产业园进行合作洽谈,预计未来将会签约更多类似的产业园项目,为2018年及未来几年的业绩作出贡献。

在业界看来,汉能薄膜发电薄膜太阳能生产线得以在多地得到支持,一方面基于汉能薄膜发电自身对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本地化、规模化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也传递了包括地方政府,尤其是参与其中的相关资方对薄膜太阳能未来发展的认可。此外,近年来,以汉能为主的一批中国企业通过努力,拓宽了薄膜太阳能组件应用及销售,也成了反促投资上游热情高涨的原因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中国神华、中建材等大型国有企业及杭州锦江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先后投资超过470亿元进入薄膜太阳能市场。

技术持续突破薄膜应用将成蓝海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例如,在绵阳产业园项目及大同产业园项目中,地方政府鼓励其管辖省市内的新建筑项目使用产业园项目供应的薄膜太阳能产品,例如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及农业太阳能应用系统、BIPV 楼宇应用、城市照明系统、公共交通、电动车、公路、扶贫太阳能项目及其他与当地公益有关的项目。

因此,可以预见,随着上述产业园项目逐步建成、投产,大部分产品将售予产业园所在省内的本地客户。而这些下游市场将会产生销售收入,以确保产业园项目的营运及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薄膜太阳能上游投资热情高涨的主要原因,正是资本看重薄膜组件依托其柔性、轻质、弱光性好等优势,将占据上述鲜有竞争的广阔市场。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MRC中研世纪的预估,到2022年,全球范围内,发电屋顶、发电幕墙、整车发电车顶的可开发市场容量,高达4217.5GW,市场总额44.54万亿元,其中薄膜部分市场容量分别为398.12GW和4.05万亿元。中国市场方面,这三个市场的可开发市场容量为1100.18GW,市场总额11.88万亿元,其中薄膜部分市场容量分别为112.2GW和1.19万亿元。

就汉能薄膜发电自身情况而言,尽管仍无法与薄膜太阳能生产线“交钥匙”业务相媲美,但截至2018年6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下游业务也获得约13.30亿港元收入,同比增长17.9%。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告梳理,目前,汉能薄膜发电销售四类户用分布式薄膜发电系统,包括:为一般家庭用户而设之标准产品系列;利用工商业建筑闲置的屋顶成为小型发电站的小型工商业产品系列;适用于遮阳棚及凉亭的阳光棚系列;及以中国传统建筑所用的拱形瓦片之造型于普通屋面为发电组件的汉瓦系列。

同时,汉能薄膜发电集中开发下游太阳能应用方案及产品。例如,今年4月推出的“汉伞”(Humbrella)集离网供电、储电、夜间照明、终端充电四大功能于一体;同月推出市场的单玻“汉瓦”(HanTile),则较去年推出的双玻汉瓦更轻、更薄、造型更美观、性能更优异。此外,汉能薄膜发电下游应用产品还包括如薄膜太阳能折迭式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等便携式的移动能源产品,其薄膜太阳能电池还相继应用于如太阳能动力船、共享单车、物流运输车、无人飞机、太阳能无人汽车等多个移动交通领域。

如今看来,上述产品已成为管理层大力支持市场化方向,今年4月份,工信部住建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对新产品新业态、光伏智能创新和清洁能源智能升级和应用提出了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光伏产品与消费电子、户外产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结合,鼓励发展太阳能充电包、背包、衣物、太阳能无人机、快装电站等丰富多样的移动产品。”

如果说,汉能将在这一蓝海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保持领跑,则核心在于技术的持续领先。目前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汉能铜铟镓硒Solibro玻璃基组件的有效面积转换效率达到18.72%,为全球目前采用共蒸法工艺的CIGS组件之冠;铜铟镓硒MiaSolé柔性组件的转换效率达到19.4%;AltaDevices的砷化镓单结组件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5.1%,并通过FraunhoferISECalLab光伏组件认证;公司的高效硅异质结(SHJ)电池研发效率也高达23.7%,并已获得SGS-TUV认证。8月23日,2018 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权威发布了8项年度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汉能获取了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铜铟镓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四项年度认证纪录冠军。同时,截至目前,汉能全球累计专利申请超过3700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过900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