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上半年净利润累计下滑近25% 油价汇率因素拖累业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3日16:44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航空公司中报已陆续发布完毕,受油价走高、人民币美元汇率贬值两大负面因素影响,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半年合计净利润78.89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的104.41亿元相比,下滑24.44%。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上半年营业收入642.42亿元,同比增加11.96%;净利润34.69亿元,同比增加4.27%;东方航空上半年营业收入544.22亿元,同比增长13.33%;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滑47.48%;南方航空上半年营业收入675.55亿元,同比增加11.98%;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下降22.80%。

需求、汇率、油价,是决定航企盈利的三大关键词。从市场需求来看,上半年,民航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584.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0%。上半年民航客运量2.97亿人次,同比增长12.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国内、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增长11.9%、16.4%。上半年正班航班客座率83.3%,同比微降0.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由于客座率明显提升,航企净利润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而上半年,民航需求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客座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二季度以来油价走高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航企净利润出现下滑。

油价占航企运营成本的40%左右,平均油价每变动5%,国航、东航、南航成本分别上升或下降8.79亿元、7.63亿元、9.69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稳步增长,产油国地缘政治风险频发,石油市场重回紧平衡状态。布伦特原油均价70.58美元/桶,同比增长36.3%。在油价显著走高影响下,东方航空表示,上半年燃油成本同比增长25.64%,由于油价上涨增加的航油成本为23.51亿元;中国国航上半年航油成本同比增长29%;南方航空航油成本同比上涨25.83%。

由于航企有大量美元负债,因此人民币汇率升值将给航企带来汇兑收益,反之则承受汇兑损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几年波动较大,去年同期人民币升值2.34%,三大航共获汇兑收益2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累计贬值1.70%,国航、东航、南航汇兑损失分别为5.18亿元、5.46亿元、4.2亿元,合计汇兑损失14.84亿元。

虽然航企面临的外部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但仍有不少积极因素。比如,航空业供给收紧+民航票价市场化改革,特别是票价市场化改革这一中长期利好,将直接增加航企利润。此次半年报,国航就表示,上半年调整99条国内航线两舱价格和22条国内航线经济舱价格,同比实现增收3.56亿元。

展望下半年,天风证券报告指出,7月民航准点率同比大幅改善超两成,公商务旅客显著回流,叠加旺季贯穿8月,票价客座率水平有望明显提升。此外,民航局8月表示,将会进一步推进运价市场化改革,不断扩大航空运输企业自主定价的权利,可见随着票价改革推进,公商务航线价格天花板将不断突破,利好航企票价水平。

油价方面,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认为,短期内国际油价存在震荡上行的推动力,对航空公司成本端压力将一直存在。不过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将大幅减小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8月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5515元/吨,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为每人次10元,预计覆盖航空公司燃油成本上涨约50%。未来市场对油价上行仍未产生一致预期,并且存在燃油附加费对冲,油价上行短期不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利空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显著贬值后,目前有所回升企稳。但7月以来截至发稿日,人民币贬值幅度约3.48%,机构普遍下调了今年三大航企业绩预期30%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后,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跌破7元的概率进一步下降,美元指数在经过连续4个月上涨后乏力。近期一些非美货币对美元均有所反弹,人民币汇率在贬值风险得到释放后,面临企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概率不大。

综合来看,油价和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难对对航企净利润产生正面影响,航企今年整体业绩并不乐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