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赋能血液网 海尔生物医疗推动血液管理变革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30日09:36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李乔宇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正在经历着传统与现代的冲击。

8月底的一天,记者在这里看到两种画面:这边还有医护人员拿着保温桶传统设备取血,那边使用了物联网技术的血液转移箱已经开始登场。一场血液管理的变革正悄然来袭。

近年来,我国医疗行业正在经历着季节性用血紧张的状态。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孙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提升,之前无法医治的疾病变得可以医治,我国医疗行业每年用血量呈现15%的增长趋势,与献血增长率相较,血液资源显得格外宝贵。

孙波谈到,开源节流是面对用血紧张的必行之路。其中,开源指采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而节流则在于医疗机构,在于通过血液管理等方式更好地使用每一滴血。

用血紧张与血液浪费

“在过去传统的血液管理模式下,手术室如果需要用血,则需向输血科提出申请,输血科根据临床提交的申请单进行配血,配血完成后通过电话通知手术室到输血科取血,医护人员再将血液送至手术室。”孙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

传统的血液管理模式暴露了两个弊端。

一为取血效率有待提升。孙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手术室提交申请到血液到达手术室,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对于手术中的患者而言,这20分钟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二为容易造成用血浪费。孙波指出,对于临床医生而言,为确保病人生命安全,医生往往在下取血通知后尽可能足量取血。“但病人的状态是变化的,有可能当血液到达手术室的时候,病人已经止血,或者出现发烧症状,这种情况下无法为病人输血。由于我国《医院血液及成分发放制度》规定血液离开输血科后原则上不可送回,宝贵的血液资源也就浪费了”。孙波指出。

为此,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此前就血液管理进行过许多尝试。“过去我们是纠错管理,通过管理发现缺陷。”据孙波介绍,“我们每个月在医院授权下查病例,看用血量合不合规,为什么会用多了。”但这种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用血浪费的问题。孙波表示,所涉相关医生专家也很为难,为保证患者安全,医生专家倾向于多拿血,在治疗过程中难以避免血液资源的浪费。

“现在我们是防错管理,通过血液管理的手段,减少错误的发生,也能避免血液浪费。”据孙波介绍,目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引入了血液网技术,将物联网运用于血液冰箱,血液的管理也因此能够由事后纠错转变为事前主动管理。

物联网赋能血液管理技术

大约在一两个月之前,一场血液管理变革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悄然兴起。据孙波介绍,医院已成功引进海尔生物医疗的血液网系统,该系统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海尔生物医疗共创推出。所谓血液网,即将物联网技术运用于血液冰箱,从而能够实现对于冰箱中存储血液的状态进行监控以及远程调拨。

孙波具体解释,此前输血科发血后再无法监管血液的储存环境和温度,现在通过血液网技术,输血科可以全程对血液进行实时监控和调配,在远程监管能够实现的基础上,血液离开输血科另行存储成为可能,血液冰箱有机会前置至手术室等救死扶伤的一线场所。

“这样一来,一方面医护人员节约了到输血科取血的往返时间提高了用血效率;另一方面由于血液冰箱就在手边,医生可以用一点拿一点,打消了医生的用血顾虑,也避免了用血浪费。”孙波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血液网的血液管理模式目前已应用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重症监护室以及手术室等临床用血点。

血液网技术的舞台并非仅仅在于一家医院。据孙波介绍,对于一个城市或地区而言,部分基层医院由于血量少,经常会遇到平时不敢发血,真正需要用血的时候却无血可用需要血站送血的问题。“血站送血需要时间,可是时间就是生命。”孙波指出,“如果我们在一个城市或地区有了血液网,我们就可以调配整个城市或地区的宝贵血液资源,基层医院用血时可以就近调配,不需等待血站发放。这样节约了取血时间,实现血液资源共享,真正解决了基层医院不敢发血以及无血可用的问题。”

此外,孙波同时指出,在血液网系统的协助下,血液冰箱可以前置至救护车等位置,随着救护车到达抢救现场,这在过去是无法实现的。“在过去,如果现场出现失血性休克的病人,救护车只有把病人拉回来才能输血,在病人回医院的路上,每一分钟都增加了风险。但如果救护车配备了血液冰箱,就能够第一时间给病人输血,就有机会抢救病人的生命。”在孙波看来,通过血液网技术,血液可以到达病人最需要的现场,这项技术“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

由低温制冷设备到物联网全产业链的转型

据《证券日报》从海尔生物医疗方面了解到,目前血液网的模式已经走入了数十家医院,9月20日之前力争在上百家医院实现血液网方案的复制。

海尔生物医疗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随着血液网的逐步成熟,物联网赋能血液冰箱的模式正在引发更多联想。据海尔生物医疗方面透露,日前,海尔生物医疗正在与北京301医院推进战略合作。

“如果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是血液网1.0,那么我们接下来与北京301医院的合作就是在探索血液网2.0。”海尔生物医疗方面具体指出,血液网2.0是指通过血液网打通各个医院各个科室间的信息孤岛。在海尔生物医疗方面看来,大数据的采集与整理一方面可以完善患者病例,通过大数据的收集,能够针对个体化用血需求实现精准用血推荐;一方面也能够为国家卫计委提供一个各地区用血以及缺血情况的预测。

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海尔生物医疗还是我国市场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将物联网技术赋能至血液冰箱的公司。海尔生物医疗谈到,一方面海尔集团在低温制冷设备领域的经验练就了海尔生物医疗血液冰箱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控股股东海尔金控擅长的产业投行模式也使海尔生物医疗从单纯的卖产品转变为卖产品+服务,为海尔生物医疗构造生态闭环。海尔生物医疗方面称,这些都构成了海尔生物医疗难以被“后来者”复制的重要因素。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物联网时代下,海尔生物医疗完成了从电器到网器到平台生态的转型。据海尔生物医疗方面透露,血液网方案使原有单一的销售设备取得收入,丰富为具有多种类型收入的生态收入。从市场销量来看,随着物联网的赋能,海尔生物医疗旗下产品销量增速可观,有望呈现翻倍激增,生态收入亦是未来长线的利润增长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