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赴美IPO拟募资1.5亿美元智能家电风口尚未到来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30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刘斯会

上市的浪潮还在前赴后继。

8月29日,小米系公司云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拟融资最多1.5亿美元。招股书称,融资所得款项将用于研发、销售和营销计划,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不久前,《证券日报》曾报道,小米生态链公司、家电供应商云米计划赴美国IPO,可能会融资约2亿美元,最早有望于今年完成上市。

这则消息让云米的上市计划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云米的募集金额也从此前的2亿美元调整到1.5亿美元。

从业绩上来看,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云米净营收10.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706亿元相比,增长了284%。2017年全年,云米净营收为8.73亿元,净利润为1891.9万元。

从股东结构上来看,招股说明书显示,云米创始人陈小平持股为41.3%,为公司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为20.5%(雷军旗下资本),小米旗下基金Red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5%,二者合计持有云米4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此外,红杉资本旗下基金SCC Venture V Holdco I, Ltd.持股为6.3%。当前,陈小平为云米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及CEO,小米高级副总裁刘德为云米董事。

据云米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显示,作为小米生态链公司,小米还是云米的战略合作伙伴、股东和最重要的客户。

查看公司创始人陈小平履历发现,其此前在传统家电行业深耕多年,先在海信后在美的,并且经历了美的高速发展的十年,后来接触小米生态链,开始创业做云米。

从云米的产品来看主要有智能冰箱、智能厨电、净水设备、厨房小电等智能家电等,其中,云米净水器被陈小平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及,已经成为其主打产品。更为重要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云米不仅在网上卖东西,还开设有线下实体门店。这与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轻资产模式”似乎背道而驰。

如果从产品结构来看,说云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似乎并不合适,而公司定位到底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公司的估值,这与小米今年6月份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争论如出一辙。

此前,陈小平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创业初衷时表示,自己深受小米影响,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来重新定义家电。并且在接触小米生态链拓展方案的时,认为这个计划如果做好了,有可能比手机业务还大。“家电差不多 6000 亿元的盘子,手机才 2000 亿元,分一杯羹市场也很大。而且这个市场有大把的事情可以做。”

基于上述思路,云米在推出智能家电产品方面不遗余力,如推出客厅智能音箱、卫生间智能魔镜、大屏智能冰箱等,试图打通电商平台购物的局限性,改善语音交互体验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用户的使用需求和对某些智能家电产品仍持冷静态度,预计短期内市场走势不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