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票房169亿元创纪录 国产电影不惧“好莱虎”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9日10:19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陈 炜

暑期临近尾声,国内票房收入再创新高。2018年暑期档期间,国内票房累计收入169亿元,《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世界2》位列前三名。

与往年不同的是,上述三部电影均出自行业新秀,而传统意义上,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博纳影视、乐创文娱的作品号召力开始滑落,甚至有公司缺席暑期档。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影公司洗牌在即。

国产片暑期上演“一出好戏”

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18时,暑期档已斩获票房169亿元,超越去年整个暑期档的163.57亿元。再次刷新暑期票房纪录。

从票房排名来看,前四位《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分别获得票房成绩30.97亿元、25.04亿元、16.95亿元、12.95亿元,收入均迈过10亿元门槛。

此外,《巨齿鲨》、《摩天营救》、《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邪不压正》、《爱情公寓》、《蚁人2》挤入票房排名前十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产电影保护月”正式取消。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产电影与进口片呈现出分庭抗礼的局面。

追溯中国电影史,有资深制片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WTO时,国家原本对国产电影有一些保护手段,但对于电影保护期限的约定已于2017年到期,因此今年是国产电影第一次在暑期档与进口电影正面交锋。”

“在此之前,大家称好莱坞为‘好莱虎’,一直担心市场开放后,双方交锋时国产电影会溃不成军,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好莱虎’并不可怕,国产电影获得的票房甚至更多。”上述制片人认为。

五大影企格局逐渐瓦解

银幕前电影之间相互比拼的另一面,是资本的博弈。从此次暑期档阵容来看,几乎每部热门电影背后,都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例如,《我不是药神》背后有欢喜传媒、北京文化、唐德影视、阿里影业等公司参与;《西虹市首富》背后则包括阿里影业、开心麻花;《一出好戏》由光线传媒、捷成股份、鹿港文化等多家公司参与投资;《侏罗纪世界2》则由完美世界参投。

必须强调的是,暑期档排名前三位的电影,均未出自“传统五大”之手。往年暑期、春节等热门档期,都是民营五大电影公司的主战场,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华谊兄弟主控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票房排名第七;光线传媒主控的《一出好戏》排名第四。

除此之外,博纳影视、万达影视、乐创文娱表现平平。其中,博纳影视的《幸福马上来》票房1.01亿元;万达影视虽然参与了多部电影,但暑期档期间并没有推出主控影片;乐创文娱主推的《爵迹2》则宣布档期延迟。

“显然,电影圈新人辈出,新导演、新演员、新公司也是层出不穷,例如开心麻花、坏猴子影业等新兴企业表现强劲,已经开始威胁到民营五大电影公司的行业标杆地位。”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传统大型电影公司的内容没有跟上时代,“有的公司非常用力,希望融入年轻人的世界,可是一看作品就发现用力过度了。”

如同好莱坞一样,中国电影公司的市场地位正在重构,行业格局悄然改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