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中国净利31亿元增1.9倍 中交绿城进入全面合作阶段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9日10:1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丽新 

正式走马上任不足1个月时间,一口气签下了30个合作项目,新任总裁张亚东直接推动了绿城中国和中交集团的全面深度合作。

8月27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绿城中国实现总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220.9%;除税前利润为55.7亿元,同比增长111%;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增长145.7%;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189.8%;合同销售金额约754亿元,其中代建业务合同销售金额为280亿元。

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亚东表示,绿城中国仍将以“轻重并举”为战略发展导向,既着重提升重资产板块的盈利能力,与大股东中交集团进行战略协同,也大力培育轻资产板块使其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从而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向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转型。

与中交进行全面合作

在披露中期业绩的前一个星期内,张亚东促成了中交和绿城三年磨合期内最大的一笔合作。

8月23日,中交和绿城中国签署了16份意向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泰国曼谷项目、马来西亚新山项目、雄安建设者之家等近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过2500亿元。这笔交易预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张亚东表示,经过三年磨合,中交和绿城中国在项目合作上迈上了新台阶,双方未来将形成战略协同,进行全面合作。

不难看出,这意味着绿城中国在土地获取渠道将发生变化。在中交和绿城此次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中,最明面的优势是,中交将为绿城提供土地。“中交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过程中配置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从中交的角度来看,希望这些土地是绿城中国来完成。”张亚东表示,此次协议中的近30个项目只是首批项目,是从诸多项目中筛选出来能最先落地的。接下来,绿城在公开市场买地时会遵从谨慎原则,紧跟市场情况进行买地决策。

张亚东进一步强调到,未来,除了以上30个合作项目外,还会加大对TOD产品和轻资产板块的投资力度,优化结构,突破新兴市场,抵消房地产行业周期性波动产生的不利影响,谋求公司更丰富的发展。

融资渠道畅通负债稳健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入持续阶段,融资渠道也将维持紧缩状态。因此,房企加快销售回款之外,保持融资渠道畅通,负债率稳健才具备灵活的发展空间。

而在打通融资渠道方面,中交的大股东身份确实给绿城中国境内外输血有所背书。上半年,绿城于一周内完成规模达14亿美元的境外融资,且比以前的银团贷款及双边贷款规模更大、利率更低、年期更长。此外,绿城资产承接绿城中国“地产金融化”的战略,构建金融服务平台,盘活沉淀资产流动性,推行创新持有资产融资、证券化等业务,开拓了新型融资渠道。

截至2018年6月30日,绿城银行存款及现金(包括抵押银行存款)为444.2亿元,为一年内到期借款余额的1.8倍;净资产负债率为55.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总借贷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3%,较2017年同期的5.6%进一步下降,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这一数字也低于多数同行。

绿城执行董事、执行总裁李青岸表示,绿城的内部要求是一定确保年底现金流充裕,但允许净资产负债率适度地增长:“到百分之六十几、七十几,我认为也是正常的,如果有机会加大投资,还是希望去扩大我们的规模。”

加大多元投资力度

对今年完成1600亿元销售规模充满信心的绿城,手握8000多亿元土地成本相对较低的储备货值,加之代建业务和多个蓝海业务板块产品线成熟,具备可复制能力,抗周期风险能力较强,因此对未来三年稳健发展并不担忧。

从绿城土地储备的总盘子来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3297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2323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总可售货值占比达70%。上半年,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与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新增地块共计19个,预计新增可售金额约人民币745亿元,阶段性布局短平快项目,流动性补仓效果显著。

绿城方面表示,未来将精准投资布局,加快开拓以理想小镇、美丽乡村、运动系列、TOD系列等产业为导向的房地产细分蓝海市场,成为重资产业务新增长点;同时,多元化布局代建管理、资产管理、生活服务、房屋科技等轻资产业务,丰富产品内容,寻求新的增量,以加大轻资产板块对公司盈利的贡献为长远目标,聚焦利润实现。

张亚东表示,公司将紧抓中国进入美好生活时代、新型城镇化阶段的战略契机,坚持高质量增长、适度扩容的基本原则,在各大股东的有力支持下,透过“轻重并举”的战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抵御多变的外在环境,加速向“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转型,为客户构建美好生活,为股东创造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