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上半年营业收入首度突破2000亿元大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6日17:30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中国太保26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太平洋保险集团营业收入在半年内首次突破两千亿大关,达到2046.94亿元,同比增长15.3%;集团实现净利润82.54亿元,同比增长26.8%;截至2018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达到12,85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集团内含价值3,092.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集团总客户数已达到1.23亿。 

其中,太保寿险业务收入为1310.37亿元,同比增长18.5%;财险业务收入为606.85亿元,同比增长15.6%。 

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上半年太保在一些关键的质量指标上表现稳定,寿险业务结构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率持续走高,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已达到41.4%;产险综合成本率98.7%,与去年同期持平。资产管理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坚持服务保险主业,上半年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投资业绩总体表现平稳。 

中报透露,围绕核心业务、新领域布局和组织健康等方面,上半年太保启动了13个转型项目,随着各转型项目的开展,中国太保服务亿万客户的能力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一是业务布局的突破。据了解,太保明确了新的养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上半年已经实现养老产业的真正“破局”。目前在成都、上海、云南等地已确定多个意向性项目,将根据各地特色打造高端养护、度假型养老等标杆项目,同时通过开发与养老社区入住及相关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 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二是新兴业务领域快速发展。上半年,太保产险和安信农险合计实现农险原保费收入30.01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今年推出的税延养老保险业务领域,太保获得首批经营资格,截至6月末,在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区域内太保的市场份额领先。 

三是内部协同深化。据悉,太保启动了“百个大客户生态圈建设”和“百个交叉销售示范基地”项目,上半年来自营销员的车险交叉销售收入达到41.66亿元,同比增长20.0%。 

四是创新科技应用落地。基于语音交互、活体认证、图像识别等人工 智能技术,太保寿险研发了业内首个入驻医院的“灵犀一号”智能服务机器人,为客户提供导医咨询、预约挂号、快速理赔等服务。通过“灵犀一号”语音导航,引导客户完成理赔报案申请,从理赔报案到收到赔款最快仅用时12分钟。 

孔庆伟坦言,展望未来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寿险业务长期以来形成的季度发展不均衡矛盾越来越突出,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个险新保增长承压,新业务价值出现负增长;产险非车险业务再次出现承保亏损,说明太保非车险业务承保盈利基础仍然薄弱;资管新政背景下,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转型力度,围绕‘客户体验最佳、 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的转型目标,加快推动相关转型项目落地实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