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巨额股权奖励上“头条” 未来还将如何“花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4日11:12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最新披露的阿里巴巴财报中,除了继续高增长的营收增速,最为人瞩目的莫过于单季度高达164亿元的股权奖励开支。而除了用于员工激励,未来阿里还会将现金流用于何处?下一步集团还将重点布局哪些领域?

单季收入增速“一骑绝尘” 股权奖励创新高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8月23日美股盘前公布的最新财报,集团第二季度营收达到809.20亿元,同比增61%,略高于市场预期,并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等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中,当季只有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速超过了50%。

不过,盈利方面,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阿里巴巴季度盈利达到201.0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未能达到市场预期。而市场所广泛关注的是,当季阿里巴巴授予员工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了111.8亿元,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164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也导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当季盈利变为76.50亿元,同比下降45%。

资料可见,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较此前的600亿增长了150%。由于蚂蚁金服估值显著上升,蚂蚁金服股权奖励公平值随之提升。而截至2018年6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累计的股权奖励价值投入已达804.85亿,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居第一位。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美股股价先扬后抑,截至收盘,报每股172.23美元,盘后股价涨约1%,目前最新市值报4429.64亿美元。

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速超340% 将继续强化物流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营收增长的业务中,核心电商业务表现依旧抢眼,季度收入达到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此外,阿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93%,达46.98亿元;而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同比增长46%至59.75亿元,创新与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4%至10.59亿元。

此外,新零售业务(包括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可谓异军突起,财报显示,该项业务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340%。

根据财报披露,目前“欧尚”和“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已开始采用盒马鲜生的技术和服务,包括按需配送服务、生鲜食品的联合采购和供应链管理,而阿里巴巴持有高鑫零售约31%的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

阿里巴巴也在新零售领域继续放大视野,并加速各业务单元之间的化学反应。财报显示,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投资者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新控股公司CEO将由阿里巴巴CEO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而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也是当季阿里巴巴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公司估值达到95亿美元。

未来,为强化阿里巴巴新零售生态的竞争力,集团将继续强化物流投资。2018年5月,阿里巴巴和菜鸟以13.8亿美元投资收购了中通快递约10%的股权;此外,当季菜鸟网络还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在吉隆坡机场附近打造第一个海外eHub(国际贸易数字中枢),分析认为,随着上述项目落地,菜鸟布局智能物流骨干网将加速,物流网络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根据中证网、华尔街见闻、腾讯等综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