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史上最长”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3日10:32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近几天,许多美国媒体都在欢呼美国股市即将见证“史上最长”牛市,但专家认为,此轮“最长”牛市似乎成色不足,且较为典型的牛市后期特征令不少专家对其后续走势持谨慎态度。 

并非最长的“史上最长”牛市 

关于何为牛市,其实美国业内也并无权威定义,不同机构计算上也有很大差异,如根据第一信托顾问有限合伙公司(First Trust Advisors L.P.)的数据,当前持续时间仅9年多的牛市长度尚进不了自1926年以来的历史前三。 

目前美国股票市场上最为流行的牛市熊市理论,是上世纪50年代末期技术分析法创始人之一的艾伦·肖(Alan Shaw)提出的20%法则,即当股市从前期低点上涨幅度超过20%,便在技术上进入了牛市;反之,当股市从前期高点下跌幅度超过20%,则进入熊市。牛市熊市持续时间则以创新高或新低为截止日。 

按照该牛熊理论,自2009年3月9日的上轮熊市低点算起,截至2018年8月22日,标普500指数已处于牛市区间3453天。一些美国媒体称,这超过了1990年至2000年的为期3452天的牛市,成为自1926年以来的“史上最长”牛市。 

如果标普500就此掉头向下,且下跌幅度超过20%,那此轮牛市持续天数仅是追平上次牛市时间。不过,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可能性并不大,标普500指数年内大概率还会再创新高。 

但更关键的是,按照统一的标准界定,此轮牛市远未到“史上最长”的程度。如果按照盘中价格界定,因欧债危机影响,2011年10月4日标普500的盘中低点较当年5月2日的前期高点跌幅已达21.6%,这意味着此轮牛市时间是不连贯的。 

如果按照收盘价计算,1990年10月11日,标普500收盘价较当年7月16日创下的前期高点仅下跌19.9%,尚不足以构成熊市。此前最长牛市持续时间应前推至1987年美股的“黑色星期一”,那此轮牛市距此前最长尚有明显差距。 

因此,此轮美国牛市已是“史上最长”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的诸多不确定性,美国股市再次呈现出了长牛的特性与韧性。 

经济复苏周期延长与量化宽松共同推动此轮牛市 

美国QuantScap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关宁说,长期来看,美股表现同美国宏观经济走势具有较高的一致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较长的复苏周期为此轮美股长牛市奠定了较好基础。 

她说,2016年美国经济本已显露出扩张周期后期迹象,但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减税、放松监管等刺激举措,延长了美国经济复苏周期。 

此外,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证券市场,美股具备较为完善的市场机制,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非理性的大幅波动。 

关宁说,美国金融市场信息披露较为充分,金融产品丰富,做多做空机制较为完善,投资者结构合理,股票估值和股价通常不会出现较大背离。 

除了经济基本面,全球央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此轮牛市中作用非小,但这也同时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此轮牛市的成色。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刺激经济复苏,欧美日等全球主要央行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数据显示,目前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均超过4万亿美元。 

大量资金在低利率环境下选择进入股市,而具备较好流动性的美股又成为许多全球投资者的首选。 

瑞银资产管理公司主动型股票投资主管巴里·吉尔(Barry Gill, head of active equities at UBS Asset Management)说,这是美股有史以来最令人厌恶的牛市,很大程度上是由非常规的大量货币刺激所导致。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轮美股牛市按年率计算投资回报率约为16.5%,明显低于美股牛市历史平均22%左右的回报率。 

后期特征明显的“最长”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虽然短期内美股很可能将延续上涨趋势,也很难断言此轮美股牛市何时会终结,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美股已处于牛市后期,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均已明确警告美股牛市后期面临的潜在剧烈波动风险。 

一些股市先行技术指标也已出现警示信号。如经周期调整后的标普500席勒市盈率(CAPE),近期一直在33上下徘徊,该数值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历史峰值,已经高过了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数值,与1929年美国大萧条前夕数值相当。 

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多年的大牛市已接近尾声,最早在2019年春季,美股可能会面临一轮40%至50%幅度的大调整。 

关宁则认为,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来看,未来12-18个月内不太可能出现衰退,股市暴跌的可能性较小,但牛市后期美股已呈现出一定的脆弱性,投资者神经紧绷,预计未来美股波动将增强。 

综合专家们观点,未来有可能导致美股出现趋势性逆转的重大风险因素主要包括: 

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量化紧缩风险。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原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对记者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堪称现代历史上央行最大胆的货币政策举措,但其过度使用已一定程度上造成实体经济对其产生了依赖性。 

罗奇说,目前美联储已开始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等举措进行量化紧缩,但全球从未有过应对货币政策量化紧缩的经验,其会对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冲击,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牛顿认为,当美国经济生产率增长仍存在非常现实的问题时,美联储过度收紧流动性有可能会导致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二是美国贸易政策风险。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如果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演变为影响更广的贸易战,那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风险。 

关宁说,全球经济增长如因美国贸易政策出现下滑,美国也难独善其身。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跨国企业,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必然会影响这些企业的海外市场表现,进而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三是主权债务风险。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负债逐步降下来了,但这些负债并没有消失,而是转移到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了。 

他说,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利率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债务问题的负面影响尚未得到全面体现,如果未来因利率上升等因素导致债务形势恶化,不排除其他国家会再次发生类似当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