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去产能加码 禁止钢企违规新增产能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3日08:57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函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函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出台支持违规新增产能的措施,以及阻碍不符合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的产能退出和“僵尸企业”出清的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部委出台此项政策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便更好地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要求,即要求地方检查合规要求,对不合规的政策措施要清理掉,以免给外国投资者造成不公平竞争。”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2018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同比增速达93.4%。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净化了市场环境,落后产能、低效产能退出以后,钢铁行业运行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又持续好转,整个行业供需总体形势趋于合理。与此同时,粗钢产能利用率也大幅度回升,基本回归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行业去产能后续任务仍然比较重,随着钢铁市场供需形势的改善,特别是价格回升后,部分企业去产能积极性有所下降,防范新增产能和过剩产能复产压力比较大。

对此,刘向东表示,具体到钢铁去产能过程中,现在面临地条钢死灰复燃问题,困难主要来自地方企业的利益驱动,地方各种显性或隐性的保护主义让这些企业在不考虑外部性的情况下仍有利可图,为此需要有效约束地方政府的护犊子行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谈及下一步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重点,刘向东指出,下一步钢铁企业的去产能主要是通过合规对标手段,推动部分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