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模板”国药集团的腾飞路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1日10:2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杜雨萌

“很大程度上,这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给我们带来的制度红利。”谈及近些年的发展成果,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曾兵感慨道,从一家资金短缺、历史包袱沉重,以及曾陷入经营困难的传统国企,到成长为规模超千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国药集团的命运转折点出现在2002年。

那一年,国药集团开始借助资本市场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2014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国药集团确定为首批混改试点企业。

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改”

国有企业作为支撑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改革探索的历程可谓艰辛,但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

从最早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启动,到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全面推行,再到启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40年时间,国有企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变化,国有企业改革也被赋予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国有企业改革提到重要位置,一方面是受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客观上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来稳定经济增长。

曾兵表示,国药集团最初探索混合所有制,是源于当时政企脱钩,大部分优势资源划归地方,国药集团资源十分有限、市场份额不足1%,若与彼时活跃在市场上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和灵活高效的民营企业同台竞技,将没有丝毫的优势。在那种生存压力下,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走出一条在充分竞争环境中快速发展的道路,才能使企业转型焕发新的活力。

曾兵告诉记者,2002年国药股份在A股上市,是国药集团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转折点。此后,国药集团依托资本市场,开展了一系列收购活动,弥补了企业的发展短板。

曾兵称,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国药控股的营业收入由2003年成立之初的8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770亿元,由一家区域性医药商业公司快速成长为商业网络覆盖全国、国内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并以近1000亿港元的市值位列全球医药商业企业第四位。

“混改”进入深化阶段

目前,距离2014年国务院国资委确定首批两家混改试点企业已经过去4年了。在此期间,国家发改委分别于2016年11月份、2017年3月份和12月份相继推出三批共50家混改试点企业,兼顾央企和地方国企,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键领域均涵盖其中。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看来,虽然目前混改范围进一步扩大,且在层次上有所展开,但需要注意的是,混改的重点不在“混”,而是在于“改”。4年来,试点企业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已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未来,混改试点企业要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近期召开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还是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均对接下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谈及如何分层分类推进混改,一位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根据国企功能定位不同,将国企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企业,区别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针对商业类企业,在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

答好“市场化”答卷

本轮国有企业改革既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也是为了应对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压力,这是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的新挑战。

刘兴国认为,加大对董事会授权、增加董事会对国企投资经营事务的决策权,可以进一步推动国企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更好促进国企发展。对董事会来说,由于职权的回归,可以增强董事会成员的履责意识,充分发挥董事会的积极性,提高董事会的运作效率;对企业来说,董事会职权的增加,可以提升董事会决策的时效性,对市场变化更快做出正确反应,有助于企业适时抓住市场机会增强竞争力。此外,对董事会的充分授权,还有助于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和用工机制,从而整体激发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推动企业发展。

目前,距离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十项改革试点”已过去2年多时间,落实董事会职权作为十项改革之首,其紧迫性不言而喻。

国药集团作为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企业,再一次担起了“试水”任务。

据曾兵介绍,经过最近几年探索,目前国药集团健全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和细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能职责和工作协调保障机制,另外,还进一步加强了对董事会提案管理、决议事项执行监督以及调整授权体系等。

“随着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曾兵说。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国企改革在顶层设计方面可以说取得了开创性、突破性的进展,从效果上看,央企、国企经济运行情况也呈现出持续良好的态势,且偿债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如何推动央企、国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