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阅文百亿收购新丽传媒,共享办公巨头继续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0日16:40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8.13-08.19)

一周数字:

131

本周(08.13-08.19)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1起(上周154)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小幅减少。在本周披露的131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6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5起,其中企业服务(16起),教育(14起),消费(13起)是本周最为火热的领域。消费、教育领域升温明显,消费领域从上周5起投融资事件增至13起;教育领域从上周9起上升至14起。医疗领域投融资事件从上周22起降至本周10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62.60%,而上周这一数据为56.49%,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7起,与上周14起基本持平;本周共披露战略投资13起,较上周21起大幅减少。

02

另外,本周单笔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共有3起,相比上周6起大幅减少。

03

¥ 155亿:

阅文集团8月13日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以现金与新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算。新丽传媒近年打造出了不少热门影视作品,但是三次冲击IPO未果。新丽传媒此前两次接受腾讯投资,如今被“腾讯系”阅文集团收购,可谓是一个不错的归宿。阅文集团作为大型IP孕育平台,新丽传媒作为新兴影视机构,二者此前已经有不少合作,阅文全资收购新丽传媒,为自身拥有的内容IP找到了一个开发的好出口,同时,新丽传媒也成为了阅文集团新鲜的营收入口。而大文娱战场,逐步形成了腾讯的“泛文娱”战线与阿里大文娱集团对垒的局势。

一周关键词:

共享办公:

本周有两起共享办公服务商融资事件,分别是优客工场(3亿元,路劲产业、景荣控股投资)与梦想加(1.2亿美元,高瓴资本、General Atlantic、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领投)。共享办公领域头部项目频频融资,行业资源在不断聚集,今年或迎来被并购或合并潮。

本周最活跃机构:

达晨创投:

本周达晨创投共披露了4笔投资,分别是传感器智慧化应用服务提供商安智杰(A轮)、光电芯片研发生产商睿熙科技(A轮)、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平台阿克曼(A+轮)、智能安全办公浏览器研发商红芯安全(C轮)。

达晨创投聚焦于TMT、消费服务、医疗健康、节能环保领域以及军工、智能制造、机器人等特色细分行业。进入2018年,达晨创投共出手40次,主要布局企业服务、医疗及先进制造领域。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阿里有两起对外投资,腾讯有一起对外投资。

阿里巴巴创业基金投资了台湾休闲娱乐服务预订平台FunNow,阿里旅行投资了城际公路出行综合服务运营平台Bus365,通过这一投资,阿里巴巴进一步扩张自己在旅游服务领域一条龙帝国。

腾讯本周投资了教育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Tstudy,腾讯2018年已经在教育领域出手9次。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znog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