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回暖迹象显现 超九成债基年内取得正回报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0日10:2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王明山

6月份以来,A股市场维持震荡行情,众多投资者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债券市场,债券型基金也顺势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已经展示出回暖迹象: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仅为1.97%,而截至8月17日,债券型基金年内的平均回报率已经迅速攀升至3.47%。

有超过九成的债券型基金均取得了正回报,而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9.37%。固收投资实力强劲的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收获颇丰,旗下多只产品均在年内斩获了5%以上的回报率,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为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纯债,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达到13.99%。

下半年债市回暖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47%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主要指数持续疲软,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使得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都大打折扣:偏股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为-8.7%,债券型基金在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也低至1.97%。

下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整体业绩明显改善:截至8月17日,拥有数据统计的847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已经升至3.47%,较之今年上半年的1.97%大幅提升。其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821只债券型基金均在今年取得正回报,占比超过九成;有119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超过5%。

目前,摘得债基收益冠军的是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纯债,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达到13.99%。另外,还有两只债券型基金在年内的回报率也均超过了10%:南方多元纯债和工银瑞信瑞丰定开纯债,两只基金分别取得了13.51%和11%的回报率。

从公司角度来看,历年来固收投资实力强劲的南方基金、东方基金等基金公司收获颇丰,旗下多只产品均在年内斩获了较高的回报率。如南方多元纯债、东方永兴18个月纯债、南方金利纯债、东方添益纯债等债券型基金,截至8月17日,均取得了6%以上的回报率。

南方多元纯债基金经理李璇分析称,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配置力量依然偏弱,主要集中在高等级和中短端:利率债方面,短期行情或有反复,中长期看利率下行的基础依然存在,需要等待进一步打开长端下行空间;信用债方面,融资环境的收紧和资管新规的落地对低等级信用债造成了较大冲击,信用利差扩张的压力较大。

机构定制产品成主导债基收益有望保持平稳

随着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不断成熟,债券型基金已经逐渐演变成机构的定制产品。此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基金经理处了解到,目前债券市场上的债券型基金主要客户已经是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会根据客户的要求,在产品设计时就确定投资哪类资产,所以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水平也逐渐平稳、走低。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各路资金对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根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发现,在去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上债券型基金的总份额为1.16亿份,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上债券型基金的总份额已经达到1.26亿份,在半年的时间内增长了8.62%。

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赚钱的“利器”。如果按照每一季度末,单只债券型基金的最新规模以及在次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增长测算,排除次新基金外,公募基金市场上的847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为投资者赚钱的总额已经达到574.86亿元。

其中,为持有人赚钱最多的基金是农银汇理金穗3个月纯债,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3.56%,但依靠着其庞大的基金规模(其二季度末的最新规模为748.93亿元)在今年以来为投资者赚得26.29亿元。此外,中银证券安进纯债和中银睿享定期开放纯债在今年以来也成功为投资者收益超过10亿元,分别达到15.34亿元和11.58亿元。

针对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多位基金经理的态度还是严控风险为主,保证持有人的绝对回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