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上市遇冷 可转债基金业绩却回暖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0日10:33分类:基金

记者 吕江涛 

近日,博世转债、盛路转债、德尔转债和威帝转债上市首日集体“破发”,让投资者对“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可转债也产生了怀疑。而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募集失败更是体现出受市场低迷影响,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窘境。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短期市场担忧情绪可能会压制可转债表现,但目前包括绝对价格、转股溢价率、纯债到期收益率在内的各类估值指标均处于低位,此时投资正合时宜。

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募集失败

近日,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了解,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由银河鑫年享18个月定开混合基金变更注册而来,曾两次延长募集,募集截止期由原定的5月18日延长至6月19日,之后再延至7月17日,最终仍未募集成功。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只要1000万元,募集失败很大可能是原来谈好的机构客户不愿意进来,基金公司不愿意保壳成立,让其自然募集失败。除了机构定制的发起式基金,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品牌及渠道占有率不足,市场弱势之时,发行基金失败并不意外。

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两次延长募集期,但仍难逃脱发行失败的命运,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人气的低迷。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月份以来新上市的12只可转债,有9只已经出现破发。其中,上周是近期可转债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周,但同时也是可转债上市后表现最惨淡的一周,博世转债、盛路转债、德尔转债和威帝转债上市首日就集体“破发”。二级市场连续“破发”,更是打击了投资者买入可转债或者申购可转债基金的积极性。

可转债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可转债产品,年内已有南方希元可转债、华富可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基金发行成立。但是,不同于其他类型基金,可转债基金向来以小众为主。

Wind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共有66只可转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下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为62只,收益最高的为银华中证转债B,收益率接近10%。招商可转债B、华商可转债A/C的收益率也大幅领先于其他同类基金,而出现亏损的可转债基金数量仅有3只,分别为工银瑞信可转债优选C、华商双债丰利A、华商双债丰利C。

可见,今年下半年以来,超九成可转债基金取得正收益。对此,有分析指出,三季度以来可转债基金业绩的反弹,主要是受益于转债市场行情转暖。可转债兼具股权、债权双重属性,下半年以来股市走弱,可转债债权性加强,受到债底的保护。另外,目前正股价格持续走低,转债市场整体的风险收益比走高,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机构增持也会推动转债市场上行。

某中型公募基金一位可转债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市场短期担忧情绪可能会压制转债表现,但目前包括绝对价格、转股溢价率、纯债到期收益率在内的各类估值指标均处于低位,部分基本面良好的优质个券已经凸显配置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