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拟厘清保证金融资风险管理方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9日11:21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记者18日从香港证监会获悉,香港证监会拟厘清证券保证金融资活动的风险管理方法,将其编写成为指引条文进行标准化,旨在防止经纪行借出超越其财政能力的保证金贷款。

证监会建议为主要风险监控范畴提供定性指引及在适当情况下的定量基准,具体包括:规定证券保证金融资经纪行须设立审慎的监控程序,以免杠杆率过高及证券抵押品和保证金客户过于集中;规定经纪行须制订及执行有关追缴保证金通知的具体政策,并至少每月进行一次压力测试;为适用于可接纳为抵押品的证券的扣减率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表示,过去十年保证金贷款总额急速增长,加上贷款抵押品的质量下降,情况令人非常忧虑。建议指引的目的是将保证金借贷的风险管理方法标准化,并提高保证金经纪行抵御股市波动的能力。

目前,香港证监会正在就证券保证金融资活动的建议指引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市场咨询,截止日期为10月18日。据悉,在正式实施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前,将给予市场6个月过渡期。

证监会在展开这次市场咨询之前已在去年进行了一项检视,结果显示,经纪行的保证金贷款在2006年至2017年增加了9倍,而保证金贷款质量则有所下降;有些经纪行因风险监控不足,导致保证金客户及个别抵押品股票承担过高的集中风险;行业内也存在拖延收取未清缴保证金及压力测试不足的情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