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入市可期 A股将迎来逾千亿元新长期资金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8日15:46分类:市场动态

主持人包兴安: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职业年金作为长期资金有望增援A股。此外,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也将持续流入A股。

见习记者 孟 珂

A股市场将迎来新的长期资金。有消息称,日前,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评选工作正在进行,目前进程过半。针对托管人的标书已下发,下一步将是托管人现场述标和评标工作。最快本月中下旬就会组织托管人相关评标工作。业内人士指出,一旦当前的托管人评选完成,下一步就是投资管理的评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10月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开始实施。2016年10月份,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拉开职业年金入市序幕。

一位招商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职业年金在投资风格方面将会延续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的长期稳健投资风格,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所以选择蓝筹股的概率会比较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年金入市有助于提振股市信心,同时作为机构投资者能起到稳定股市行情的作用,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减少暴涨暴跌的可能性。只有更多的机构资金进入股市,股市才会更加成熟理性。

一位基金公司负责年金业务的人士称,“职业年金是最近3年之内公募基金机构业务最大的‘风口’之一。目前具备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也快马加鞭,对内对外做好职业年金招标两手准备。”

一份报告显示,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制度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开始缴费。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明年上半年全部落地,初始运作资金累计近7000亿元左右。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而进入股市的资金将超过千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