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半年来首现净增持A股投资价值凸显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8日11:14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8月份以来共有超过240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产业资本操作,并且是一改过去连续5个月净减持状态,首现净增持。

产业资本增持主要是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者重要股东购买自家股票的行为。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对投资者预判A股未来走势以及公司业绩预期,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产业资本出手增持,不仅有利于稳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也能快速促进公司估值回归到合理位置。 

笔者认为,产业资本增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认为A股市场有投资价值,对市场有信心。因为不同于普通投资者,产业资本增持金额通常比较大,他们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会更加注重时机的选择和风险的把控,而不是贸然出手。

信心来自哪里?笔者认为有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监管层再次明确资本市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给产业资本等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带来信心。

证监会最近一段时间召开的几次会议,向业界传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提出“重点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各类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归纳起来看,这些重点工作包括继续深化基础性制度改革;全面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监管,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大力推进监管科技建设,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一系列的工作,无不都是围绕着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展开的。比如,深化基础性制度改革,这方面的内容很多,像发行和并购重组、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公司治理、退市等。

以退市制度为例,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确定退市。这一数量远远高于往年。同时,触发退市的情形也更加多样化。可以预期的是,接下去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退市。

笔者认为,随着一系列的基础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将使我国资本市场更加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培养价值投资的氛围,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

其二,越来越多的境内外长期资金将进入市场,给产业资本等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带来信心。

昨日,有消息称,职业年金真正入市时间渐近。中央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业年金初始运作资金累计可能近7000亿元,预计近千亿元可能进入股市。增量方面,随着自然增长,职业年金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成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钱”。

同时,境外资金有望陆续驰援A股。目前,已有15家外资机构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并正在加快布局中国市场。比如,“洋私募”贝莱德表示,准备在募集结束后一次性建仓,投资范围是A股股票,将于7月底8月初满仓介入,而路演材料显示,该基金将有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A股股票,投资策略是“始终满仓”。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证监会通报,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2018年1月份至7月份,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份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月份和7月份,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调整,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一系列因素的叠加,进一步加剧了A股市场的“放大利空、缩小利好”,但这并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