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三鑫因重大安全事故引问询 欲出售连亏6年子公司“缓解压力”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7日10:2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子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的“不良”表现对中航三鑫造成持续的困扰。近日,中航三鑫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特玻”)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而在8月11日,中航三鑫就此事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在此之前,海南特玻曾遭海南环保部门的处罚,还“连累”中航三鑫被深圳证监局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三鑫此前正筹划转让海南特玻13%的股权,如股权最终转让成功,海南特玻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事故是否对海南特玻股权转让造成影响,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中航三鑫总部。中航三鑫董秘周军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并对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安全事故引深交所关注

7月31日,海南特玻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并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8月11日,中航三鑫正式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称,子公司未按操作规程规范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在进行调查取证,尚未发布调查处理结论。

中航三鑫表示,海南特玻现已完成事故善后处理,事故给海南特玻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60万元。

而在事故发生4天之后,海南特玻宣布对其1号生产线进行停产改造,理由是“1号生产线于2010年4月份改造完毕并点火投产,目前由于窑龄达到使用年限,继续生产存在安全风险”。中航三鑫预计,1号线停产后,海南特玻8月份至12月份将减少销售收入9000万元,增加亏损约1500万元。

“海南1号线的改造,是此前就定下来的计划,我们是按计划执行改造,跟这次事故没有关系。”中航三鑫董秘周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特玻此前还曾遭到海南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2018 年1月24日,海南省澄迈县保护监测站对海南特玻1号、2号生产线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为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海南特玻因此被罚款100万元。另外,由于海南特玻存在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审慎性不足、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所依据的盈利预测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在今年3月16日,中航三鑫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中航三鑫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拟转让海南特玻股权

在事故发生之前,中航三鑫正筹划转让海南特玻部分股权,本次事故是否会对股权转让造成影响,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今年7月18日,中航三鑫宣布,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海南特玻13%的股权。如股权最终转让成功,中航三鑫将只持有海南特玻27.44%的股权,海南特玻也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而中航三鑫控股股东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仍持有海南特玻30.84%股权,将成为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

中航三鑫解释称,公司出售海南特玻股权的原因是“海南特玻持续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很大影响,为了缓解公司经营及财务压力”。

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7年,海南特玻分别亏损7412.62万元、4亿元、2.63亿元、5.32亿元、2.14亿元和1.11亿元,6年间,该公司合计亏损15.94亿元。2018年,海南特玻仍未能止住业绩颓势,一季度亏损3954万元。

受海南特玻的拖累,中航三鑫近年来的业绩也难以让投资者满意。2012年至2016年,中航三鑫累计亏损8.44亿元,今年一季度,中航三鑫亏损787万元。

周军认为,本次事故不会对海南特玻股权转让造成影响。

“本次事故的发生确实不应该,但是海南特玻的运营是正常的,对于收购方来说,他们会去认真考察海南特玻的运营情况,相信不会对其收购带来影响。”周军如是说。

目前,转让海南特玻股权的议案已获中航三鑫董事会审批通过,而何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中航三鑫并未在公告中进行说明。

如何盘活海南特玻成考验

回顾2008年12月份,中航三鑫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海南特玻。2010年4月20日,中航三鑫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9.32亿元,全部用于注资海南特玻。而海南特玻此后加大在玻璃行业的投资力度,将该笔资金用于收购福耀海南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并花巨资引入美国PPG工业公司的相关技术。不过,大笔投入却并未能产生预期效果,海南特玻此后陷入连续亏损的“泥潭”当中。

“当初在海南投资,一方面是因为海南石英砂矿产比较丰富,而石英砂也是玻璃生产中重要的原材料,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在政策上有支持。”周军表示,在海南投资不久后,受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降低、运输费季节性变化等影响,海南特玻业绩出现持续低迷。

“这些年海南特玻虽然亏损比较多,但我们的产品技术具有一定先进性,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去盘活海南特玻这一块资产。”周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