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首家主板上市金融自助设备公司的创业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5日15:54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 李亭 邓中豪)2017年9月20日,作为国内首家定位于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银金融”,股票代码“603106”)敲锣开市,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1346家上市公司和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

恒银金融的成功上市并非偶然,离不开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时代的千锤百炼。

199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技术经济与系统工程系的江浩然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国联通、商务部等部门工作,积累了大量的行业和市场经验。

2004年,江浩然决定下海。他作为第二大股东加入当时国内最大的银行卡企业——恒宝股份,担任副董事长。同年5月,江浩然参与创建了恒银金融的前身——北京恒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货物进出口等。

在这期间,江浩然对金融设备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当时,我国的金融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对自助设备的需求巨大,但金融自助设备的市场几乎被欧、美、日几个主要厂商垄断。例如,存取款一体机的核心部件叫循环机芯,它集合了机械传动、光电、算法、精确控制等多项技术,最为核心的钞票识别技术更关乎国家金融安全。

江浩然说,ATM行业的世界市场长期以来被欧美品牌垄断,但并非没有成功的本土化案例。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日本、韩国的本土企业先后掌握了核心技术,将欧美品牌赶出了本国市场。“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

正是基于这一点,江浩然决心“打造金融自助设备民族品牌”,开启了研发“中国芯”的“二次创业”之路。2008年,恒宝信息更名为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攻ATM业务。江浩然顶住来自家人、朋友的压力,拿出了全部积蓄,卖车、卖房、出售股权,向着未知的领域进军。

《2008-2009年中国ATM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底,我国共有ATM16.75万台,每台ATM对应的银行卡数量为1.07万张,NCR、Diebold、Wincor Nixdorf三大供应商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民族品牌在ATM市场占有率不到20%,国产化率不到三成。江浩然面临的市场竞争激烈,但空间巨大。

2009年,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江浩然将恒银金融整体从北京搬迁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滨海新区,开始大展拳脚。

“创业初期,大部分银行都不肯给我们贷款。天津港保税区出于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考虑,帮我们争取到了银行贷款。天津市多个部门给予我们很多政策支持,才坚持了下来。”江浩然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扶持,我们公司远远走不到今天。”

有了政策和资金支持,更关键的是如何攻克ATM芯片核心技术难关。江浩然带领恒银金融的技术团队废寝忘食,只争朝夕;同时,团队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国外技术和产品,从中破解技术难题。

经过50多个方案设计、100多次图纸修改、200多次样机试验、两万多次真钞试验,技术人员从无数次失败中汲取经验。终于,恒银金融在2010年成功研制出“中国芯”,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经专家鉴定,恒银金融的“中国芯”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装有恒银金融“中国芯”的ATM全面推向市场,产品的钞票识别率和出钞速度等关键指标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同一年,恒银金融与欧美日国际垄断品牌一起参加一个国有银行的竞标,最终,“中国芯”以自主、安全、可控三大优势,赢得了市场。

在金融自助设备国产化进程提速的大背景下,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拓展,恒银金融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全面及时的售后服务,形成了由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共同组成的市场知名度高、信用状况良好的多层次客户群体。其中,公司的现金类自助设备入围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四家,该四大银行2016年末现金类自助设备保有量合计为35.79万台,是我国现金类自助设备保有量及采购量的绝对主力。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共有ATM机111.53万台,其中国产品牌占有率85%以上,国产化程度达到90%以上。截至今年6月末,恒银金融在全国所有ATM中占有率为23.8%。

江浩然认为,“对于一家ATM机研发生产企业而言,用中国人的机芯,数中国人的钞票,就是对‘中国梦’的最好实践。”

近年来,实体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整体带来一定冲击,导致网点盈利能力降低;激烈的同业竞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给银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客户流失;同时,银行面临人力成本较高、流程冗长、管理不够精细化等问题。传统的银行业经营模式受到严峻挑战,迫使各银行重新思考网点的定位,大力推进网点转型与业务流程再造,推动智慧银行建设。

刚刚经历“ATM机黄金十年”的恒银金融,正向“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努力转型。恒银金融根据银行物理网点的业务特点,开发出了多种金融服务自助设备。并结合农村金融服务的需要,开发出独具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自助设备,从销售标准化产品到实现定制化服务。

“我是农行机器人,我叫小麦穗。”在恒银金融的展示大厅,一台“机器人大堂经理”正在回答提问。这台由恒银金融参与研发的机器人嵌入了多个模块,可以办理各类银行业务。

“随着银行人力和网点成本持续上升,‘机器解放人力’已是大势所趋。”恒银金融客服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丁广东告诉记者,在一些场景测试中,一台智能终端设备可以承担原来三名银行柜员的工作量。

“通过这台智慧柜员机,银行后台可以对客户进行视频认证、人脸识别、指纹认证和身份证读取,进而帮客户自主完成开卡、网银签约、小额贷款等业务。”恒银金融制造部总经理宋君指着生产线上的智慧终端告诉记者,最新的智慧终端已可覆盖银行员工90%的业务。

2017年,恒银金融成功上市。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江浩然总在感恩改革开放的创造力和时代的感召力。“我们是上一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的成功得益于过去十年我国银行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中央的科学决策。”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此后天津又出台了“津八条”,滨海新区和天津港保税区也推出多项鼓励企业家创业发展的举措。“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深刻感到党的政策越来越有利于企业发展。”江浩然说。

今年1月,江浩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以前相比,他的想法又有了飞跃。江浩然说,我们面对的是新的黄金十年,要有新思想,迎接新时代。恒银金融将继续推动智慧银行的研发创新,继续推进农村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人过上美好生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