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风险稳健提升业绩 宁波银行累计分红超110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5日11:2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作为国内首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增长,效益稳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22亿元,同比增长9.79%,净利润57.01亿元,同比增长19.64%。《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07年上市以来,宁波银行坚持分红回馈投资者,共分红11次,累计金额达111.38亿元。

完善风控体系不良贷款率低

2018年5月11日,银监会发布了2018年商业银行第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5%,其中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3%。而宁波银行第一季度该指标为0.81%,远低于行业平均。

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多年来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经营理念,构建了前瞻性风险预警管理体系,实现在贷前、贷中及贷后的全流程应用。同时实施统一的授信政策引导和垂直的授信审批制度,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并通过行业研究,主动调整信贷结构。

截至3月末,宁波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1.51%,单一最大集团客户授信比例2.31%。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我行对于集团客户授信总量有着严格控制。坚守监管部门对政府平台性贷款的‘三条红线’,严格限制对产能过剩、前景不明朗行业的信贷投入。”

2018年6月末,宁波银行各项存款6378.64亿元,比年初增长12.85%;各项贷款总计3790.87亿元,比年初增长9.50%。不良贷款率为0.80%,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9.32%,比年初提高了6.06个百分点。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

宁波银行致力于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城乡居民,已针对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推出了“快审快贷”、“三年贷”、“转贷融”三大创新流程与产品。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快审快贷”即为企业客户线上申请贷款,对于金额低于500万元的抵押类贷款,由“云评估”系统自动评估抵押物价值,在风控有效的前提下实现“一日审批,三天放款”,能有效提高小企业融资效率。数据显示,2017年末,宁波银行“快审快贷”余额101亿元,较年初增加54亿元,增幅达115%。

而“三年贷”和“转贷融”则能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还款与转贷压力,延长贷款使用期限至三年,并确保新旧贷款的无缝对接,从而帮助企业提升信贷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其实际融资成本。

“通过‘银税互动’,我们了解企业纳税情况,方便筛选行业中的优质小微企业发展为客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并且我们的信用贷款产品‘税务贷’也升级了线上模式,诚信纳税企业能够快速融资,也是实现三方共赢”。

金融科技融合加快经营转型

近年来,宁波银行不断提升科技自主研发能力,推进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创新,期望通过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银行经营的转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化客户挖掘与营销,为客户营销与服务等重点领域提供有效支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场景获客平台、移动信贷应用外,宁波银行已将ICR(智能影像识别)、TTS(文本转语音技术)等应用于线上业务全流程,提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移动端的服务效率,并形成了“现金快柜、自助发卡机、厅堂PAD”三种智能化设备为主的网点机具标配模板,与传统的ATM/CRS、圈存机、回单机相互协作。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设备与基础设备实现了功能互补,对现金和非现金业务起到了很好的分流作用。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探索落地云计算、AR等技术的深度应用,推进科技与业务融合创新,为客户带来更方便、快捷、安全的智能化服务体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