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 600亿元资金或入场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5日08:5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昨日凌晨,明晟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与此同时,还有10只A股个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

对资本市场而言,最期待的自然是将A股纳入MSCI后带来的增量资金。在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看来,此次纳入因子由2.5%提高至5%,保守预计,或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6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对于境外资金来说,进入A股市场最重要的渠道之一,无疑就是借道沪港通、深港通。而从今年以来的整体情况来看,虽然上证指数整体表现为下跌趋势,但外资涌入的热情却较为高涨,尤其是4月份以来,境外资金借助沪股通、深股通等渠道进入A股市场更是呈现加速趋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虽然昨日陆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出12.06亿元,但4月份以来,陆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高达1555.45亿元。其中,4月份约405亿元,5月份509亿元,6月份7月份合计资金净流入498亿元,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约143.45亿元。

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多的原因,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差异。海外投资者更关注长期盈利基本面,而国内投资者易受流动性、市场情绪、机构持仓等短期因素扰动的影响。比如2018年8月份以来A股持续回调,主要受外围中美贸易摩擦及国内流动性担忧影响,但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二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调后,上证指数、中证500等重要指数的估值已回落到历史低位,且相对于H股、美股来说,估值的国际比较优势开始凸显;三是8月14日公布A股纳入MSCI新成份股方案后,海外资金(主动与被动)买入意愿增强。

国新智库专家委员温鹏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近期A股市场再现震荡调整态势,但从其运行而言,部分个股在本次调整后,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鉴于目前市场流动性整体不足,因此预计后市A股分化格局将会继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