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中毒” 苹果营销策略失效或错过高增长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3日09:39分类:其他

记者 贾 丽 

在三星的新款手机亮相之际,苹果的新品却可能遭遇困境。近日有消息称,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以下简称台积电)爆发的计算机病毒所产生的损害,或将导致苹果新款iPhone生产推迟。

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该事件对苹果手机的影响远不止于此,甚至可能会成为苹果手机销量的转折点。

目前该事件因牵连广,受到业界关注。此次是台积电遭遇到的创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因电脑病毒入侵而导致停产,也是其首次发生这类事故,同时这起事故或给全球电子供应链带来了重大干扰。

台积电是全球晶圆制造领域最为核心的代工厂。作为芯片技术领先的行业巨头,台积电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电子产业的神经。

而台积电也是苹果iPhone核心处理器的供应商,其与苹果的关系非常紧密。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两者的关系:台积电不仅是芯片产业的风向标,而且也是iPhone新品的指南针。甚至可以说,台积电打了个喷嚏,苹果可能就会感冒。

对于此次事故带来的损失,台积电相关人士预估,此次病毒感染事件将导致今年第3季晶圆出货延迟,亦将导致公司第3季毛利下降约一个百分点。

然而对于即将推出新品的苹果等众多消费电子厂商来说,台积电“中毒”事件的影响或不容乐观。

据悉,此次事故发生于苹果的关键时期。苹果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下个月备受市场期待的新款iPhone发布。这次苹果可能会推出三款新iPhone,并同时对iPad和Apple Watch进行升级,所有这些设备在过去使用的都是台积电制造的芯片。因此,受此次台积电的“中毒”事件影响,苹果新款iPhone或将面临出货推迟。

台北市场情报咨询研究所资深行业分析师Lee Cheng-hwa表示,尽管台积电表示制造业务已经完全恢复,但这次病毒事件可能会对“公司某些最先进的设备”造成损害,这些先进设备将用于制造苹果打算在今年出货的iPhone设备上配备的A系列芯片,可能会导致今年iPhone处理器芯片很难正常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苹果,高通、博通、英伟达、华为等多家公司都依赖台积电的芯片代工生产。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表示,该事故对苹果的影响将远超出货推迟,苹果手机营销的三大策略其中之一将失效,而苹果也或因此错过手机销量高速增长的最后一年。“苹果手机的迭代创新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不断升级手机CPU和芯片。而台积电事件影响到晶圆生产,受良品率爬坡等因素影响,实际上该事件对生产影响的周期将达约一个月,这将致使苹果原本的三大策略的其中之一失效。”

“苹果此次主推的创新品是一款廉价版iPhone X,为了提升手机销量,苹果原本计划在8月下旬召开新品发布会,较往年提前发售,但目前看来发布会可能要延迟召开,苹果新款手机上市时间或被推迟,而这将对苹果产生致命的冲击。今年苹果将手机战略调整为三大策略:降价策略、提前发布、机海战术。原本业内普遍预计2018年将是苹果手机销量最好的一年,也可能是最后一年。”孙燕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而现在如果受台积电事故影响,苹果廉价版iPhone X上市时间推迟,则对其非常不利,其将失去原本计划出的销售时间差,失去一个月的黄金销售期,这也会给国产手机留下更长的销售时间。今年为了应对廉价版iPhone X,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厂商已经推出诸多新品,积极狙击。同时,在欧美等苹果销售的核心市场,国产手机厂商也在快速抢占份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